当前位置:首页 > 光辉百年 | 江苏组工那些事
短评:为组工事业发展探路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   点击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组织工作也不例外。近段时间,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开展“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10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推动力的组织工作“典型案例”,以优异的“组工答卷”向建党百年献礼。


  一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全省组织部门聚焦党建、干部、人才等各领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积极探索新路子,努力寻找新办法,不断积累新经验。回顾这100个项目,“江苏组工那些事”的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探索的成果、实践的结晶,都在组织工作的光辉岁月中留下了深深的“江苏印迹”。


  探路,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必须方向不偏。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铁律。从全力响应东西部结对帮扶号召、健全“五项机制”打造援派铁军,到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再到织密疫情防控网、开展“三个一线”突击行动……无论是服务重大战略实施,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江苏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些都不是简单的应景之作,而是顺时应势的担当之举。


  探路,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必须突破禁锢。问题源自于实践,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样源自于实践。能不能从实践中找到破解难题的思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突破现有经验的禁锢。干部任前公示从宿迁走向全国,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年度综合考核在全省全面铺开,正向激励、发展引领和综合促进作用激发了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持续示范引领,紧盯“第一责任人”压实“第一责任”,以实打实的项目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解题意识,将问题变议题,将议题变课题,将课题变项目,这是贯穿江苏组织工作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探路,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必须久久为功。细数江苏组织工作的这100个项目,勾画了一幅新时代江苏组织工作的“缩略图”,不但让我们看到了江苏组织工作的探索实力,更让我们见证了全省组织部门的创新定力。从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到构建一项项制度机制,再到形成可学可鉴的宝贵经验……有时甚至是不经意的“小动作”,经过时间积淀都能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正是在实践中持续向问题发力、不断向答题努力,才汇聚形成江苏组织工作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生机勃勃的创新局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望来时路,我们不能忘记探路之艰辛;展望前行路,我们更需坚守探路之精神。惟有始终秉持敢为人先的开拓意识、紧贴时代的发展思维、善作善成的执着韧劲,方能在新时代组织工作探索创新的奋斗征程中写好“江苏组工未来事”。


  (宿迁市委组织部卢山、王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