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辉百年 | 江苏组工那些事
“党费暖基层”:建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   点击    

  2017年以来,江苏持续开展“党费暖基层”工程,其中累计使用省管党费2.9亿元,援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14个,带动市县乡配套投入20多亿元,新改扩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00多个,提升了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


提高政治站位,打造红色工程


  将“党费暖基层”工程纳入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集中力量帮助基层党组织建好基本阵地,凸显服务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


  彰显政治功能,统一在显著位置悬挂党徽党旗,统一规范“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结合区域特点和文化特色,在整体设计、功能布局、设施配置等方面融入党建元素,旗帜鲜明地打上红色烙印。


  连云港市用好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在18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党史馆,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受感染。今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大会,基本上都在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党员群众归属感、认同感、信任感显著提升。




树立问题导向,打造筑基工程


  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照阵地面积达标、功能配套齐备、服务规范精准、管理制度健全、作用发挥充分的标准,将所有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分为A—E五档,从最小最差倒排,分期分批进行援建,推动基本阵地全面实现规划建设、政治功能、服务内容、设施配置、管理运行、基本保障“六个规范化”。


  建设过程中,强化政治引领,党员带头,党群联动,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把党群服务中心建在“百姓中间”、建到“群众心坎”,实现基层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


  徐州市围绕打造政治型、服务型、效能型、智能型4大阵地,制定10项评价标准,以点带面推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坚持高点定位,打造精品工程


  所有援建工程做到“五统一”,统一设计方案、统一审核图纸、统一招标投标、统一工程管理、统一监理验收,降低建设成本,确保建设质量。


  坚持前期察看“家家到”,确保拟援建党群服务中心符合援建条件,确保各项手续程序规范到位。坚持竣工验收“家家到”,按援建计划对所有援建项目逐一跟踪验收。


  2019年援建的第二批党群服务中心中,有5个因疫情影响延期竣工,组织部门及时协调推进。邀请机关、企业、学校的普通党员,参与开工建设、过程管理、竣工验收,让广大党员监督建设全过程。




突出服务为本,打造民生工程


  按照“服务面积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要求,服务大厅面积均占90%以上,实行“集中式办公、一站式服务”。按规定加强资产管理,所有援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并交由乡镇(街道)统一保管。


  全面提升援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实施“十五分钟村居为民服务圈”建设,统筹设置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功能室,配套篮球场、步道等文体休闲设施。


  现在,很多地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为群众提供老年人日间照料、学生课后学习辅导等服务,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点赞。


  (组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