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辉百年 | 江苏组工那些事
江苏“五项机制”打造援派铁军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   点击    

  按照中央部署,江苏全力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先后与西藏、新疆、青海、陕西和贵州等5个省(区)17个市(州)100个县(市、区)建立援派结对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深化“五项机制”,累计选派干部人才2847名,派出“三支”专业技术人才5579名,为受援地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贡献江苏力量。

  

科学精准的计划协商机制

  

  坚持适度适用,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不片面强调干部人才的数量、级别、职称和学历,提升计划协商的精准性。


  围绕地方工作实际,紧扣援派“供需两侧”,提前介入、加强沟通,提出选派计划意向。2020年,利用集中轮换机会,调整近50个选派计划为西藏、新疆等地选派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紧缺人才;为青海、陕西工作队各增派1名副领队,充实脱贫攻坚骨干力量。




平级择优的人员选派机制


  坚持从严把关,明确“四选、四不选”标准,注重选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


  强调担任处以上职务的,须具备丰富工作经验,熟悉基层情况,有较强组织领导和复杂问题处置能力。目前,援藏援疆援青75个县(市、区)联络员中,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40人。援藏援疆援青26位市县工作组组长中,21人有乡镇(开发区)工作经历。


  将援派工作作为干部历练成长的压舱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一线工作。新一批援疆干部中,有3名现任县(区)委书记,援青5名副县长中有 4名“80后”,援派党政干部中年轻干部占67%。


从严从实的考核管理机制


  针对受援单位管理偏软、后方单位距离太远等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出招。


  健全工作网络,省级层面成立4个前方指挥部、3个帮扶工作队,市县层面成立38个工作组。省委组织部由专门处室负责,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有专人负责。


  强化日常监管,制定《援派干部人才管理办法》,出台前方工作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指导目录》,明确“九个严禁”纪律,划出安全管理红线。


  注重考核引领,制定《对口支援干部人才期满奖励办法》, 开展集中考核13次,考核5155人次,调动了队伍干事积极性,促进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




导向鲜明的培养使用机制


  坚持事业为上,对援派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成,做到援派参加不参加不一样、干好干不好不一样。


  将援派干部人才放在“大盘子”里谋划,建立援派干部人才信息库,注重跟踪培养,助力成长成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援派期间提拔使用比例达99.62%,85人成长为厅级干部,其中现任正厅职23人。全省82家三甲医院领导班子中,有援派工作经历的84人,其中正职17人。


用心用情的服务保障机制


  省级层面安排专款修建援藏援疆干部公寓,提高生活补贴标准,明确节日慰问、健康体检等十项待遇。各地制定配套措施,南京出台《关于落实援派干部人才相关待遇的通知》,苏州制定《援派干部人才管理服务办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定期了解援派干部人才身心状况,组织健康体检,开展谈心谈话,协调解决子女上学、老人就医等问题。率先启动综合保险保障计划,保额由10年前的50万元提高到目前的300万元,累计为8000余人提供服务保障。


  (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