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辉百年 | 江苏组工那些事
“综合考核”:大统考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   点击    

  2018年起,江苏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历经起步、深化、巩固的实践探索,正向激励、发展引领、综合促进作用不断显现,凝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合力。


什么考:坚持正确方向,树起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江苏,4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


  以综合考核为牵引,把高质量发展风向标立起来,把新发展理念方法论贯下去,把全省上下的注意力、各方面的资源要素,集中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科学的指标体系衡量“有没有落实”,用鲜明的结果导向衡量“落实到什么程度”,用综合的分析研判衡量“落实的效果如何”,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考什么:坚持系统设计,发挥考核导向牵引作用


  建立全省统一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党的建设成效评价、社会满意度评价“三套考卷”,运用“乘数计分法”,把高质量发展得分作为基础项,党的建设成效、满意度评价得分作为乘数项,相乘得出年度综合考核总分。


  “三套考卷”突出精准性,设区市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省级机关围绕高效依法履职,提升服务能力,省属高校围绕内涵式、特色化发展,省属企业围绕经营业绩、深化改革、履行社会责任等,增强考核实效。


怎么考:坚持一体化运行,确保上下贯通、有力有效


  省级层面成立考核委,省委书记任主任,省长、省委副书记任副主任,负责考核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考核办设在省委组织部,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主任,具体负责考核的组织实施。明确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委编办、省委党建办、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国资委等6家单位为考核牵头单位,分头负责各领域考核的具体实施,50多个考核责任单位负责具体指标。


  年初将重点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开展季度监测和半年评估,动态掌握任务推进情况;年底组建综合考核组,开展集中现场考核。


  加强分析研判,实行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次“三挂钩”,先确定单位等次,再确定班子等次,最后确定干部等次,推动干部职责和工作实绩、考核等次有效衔接,完善知事识人体系。




如何用: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放大考核综合效应


  年底由省考核办“点对点”反馈各指标得分,并反馈同一类别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以正向激励为主基调,强化监督约束,考核结果作为“三项机制”的重要依据。


  每年召开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表彰获得第一等次单位、20个先进县(市、区)、20名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和10个争先进位奖。


  2019年以来,一批考核优秀的干部获得提拔重用。对考核排名末位及领导班子确定为“一般”以下等次的单位,责成向省委省政府书面报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对考核结果出现异常、波动较大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重点约谈、走访调研,帮助改进提升。


  (高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