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辉百年 | 江苏组工那些事
江苏推进“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   点击    

  2020年以来,江苏探索推进“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四级五专”专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基层党建工作铁军。


真材实料选聘配备


  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荐党员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主要出资人(负责人)不是党员的,从管理层中推荐人选。目前,全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由管理层以上人员担任的分别占72.4%、83.1%,其中5100多家配备专职副书记。


  探索市场化选聘,择优招录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照“县管镇用”原则,派驻乡镇、街道、园区、楼宇、商圈等专门从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去年,20个试点县(市、区)公开选聘363人,报名人数达2980人,有的地区招考比例达18:1。


  整合各级对口“两新”组织的部门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熟悉党建工作的退休或退出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以及镇街、园区年轻党员干部等力量,定向选派9.38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27.4万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真招实举筑基赋能


  2012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省级开展高层次、示范性培训,市级开展特色化、专业化培训,县级开展基础性、实务性培训。依托省委党校设立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并在红豆集团建立民企分院。


  推行“党务+企务”培训机制,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开展党的理论、党建实务、经济形势、企业管理等培训。突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红领”讲堂、“匠心”车间课堂,开展“红领+蓝领”结对。


  定期组织培训测试,成绩合格方可参加资格认证和等级晋升。鼓励申报政工类、社会工作类专业技术职称,对取得相应证书的适当放宽认证申报条件。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机关、乡镇、街道等挂职培养。


真考实评持证上岗


  出台《江苏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资格认证管理办法(试行)》,从前期申报到后期管理,从评审内容到认证程序,从组织实施到结果运用,形成一体化制度规范。


  其中,特级资格证书全省通用,高级及以下资格证书本市通用,既保证能力“精通”,又促进队伍“畅通”。20个试点县(市、区)对4488名党务工作者进行资格认证,确定等级3516人,其中初级2583人、中级842人、高级91人。




真心诚意关爱激励


  明确不同类型党务工作者职责,结合党建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聘请特级党务工作者为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导师。


  对市场化选聘的专职党务工作者,收入主要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组成。对取得资格证书且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的,每年发放“红领津贴”。对组织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保障。去年共发放“红领津贴”1100多万元。


  对工作表现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党务工作者,纳入基层人才库培养,或推荐到国有企业和村(社区)任职。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的达3700多人(次),获市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的达3900多人(次)。


  (祖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