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等地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连日来,山西、江苏、浙江、安徽、重庆、云南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扎实推进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设,持续做好强基固本工作,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弘扬严实作风,提高工作质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展现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山西: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

  近日,山西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证。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平台承载作用和高等教育“百亿工程”牵引作用,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服务保障等机制,加快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江苏: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组织工作,要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各项部署,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在理论武装、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强基固本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铸牢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深化政绩观偏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把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树起来,把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弘扬好。持续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坚持从改革入手,探索实施更多有利于优化创新生态、释放人才活力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引进力度。持续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既聚力建强组织,也注重作用发挥,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浙江:以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护航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近日,浙江省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全省“新春第一会”、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等工作。省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正导向,持续推动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用最优标准提高政治能力,以最严要求做到公道正派,树最实作风涵养勤廉品格,时时事事处处做到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在凝心铸魂、服务跟进、勤廉建设上下功夫展担当,为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省委组织部提出四方面落实举措:对标学习领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大要求,深刻把握新一年组织工作的坐标方位、重点任务、实践要求。对标谋深思路,提出贯彻中央精神、契合时代要求、体现浙江定位的目标举措。对标探索破题,系统梳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新题难题和重要课题,立足全省实际在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争取创出更多浙江经验;提前谋划和精心组织实施集中性纪律教育。对标抓好落实,逐项细化分解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重点任务,做到创造性落实、创新性转化。

  安徽:锻造执政骨干、推动人才兴皖、持续强基固本

  2月19日,安徽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优化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夯实年轻干部思想根基,注重把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和关键吃劲岗位扎实历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加强人才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评估和动态优化,常态化开展“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持续做好强基固本工作,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总结推广基层党建经验做法,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重庆:唯实争先奋发进取,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近日,重庆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开创全市组织工作新局面。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落实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十项举措,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一贯到底。要在选人用人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坚持在实干实绩实效中发现干部,着力选好配强“一把手”和各级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班子运行评估和群众口碑评价,完善推广“一把手”例会机制,深化新重庆建设“百千万”培训行动,办好“智荟巴渝”大讲堂,打造现代化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在推动基层党建重点突破、整体跃升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聚焦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农村基层党建,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健全落实党员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管理机制。要在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打造人才高地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深入实施“渝跃行动”和新重庆引才计划,完善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服务机制。要在建设模范组织部门和过硬组工队伍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建强组工干部队伍,不断增强适应和引领现代化的能力。

  云南: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近日,云南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抓好专项整治和检视问题的整改,持续答好“五道思考题”。坚持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实施党政“一把手”选优配强计划和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干部全方位经常性从严管理监督,统筹优化结构和激发动能抓好公务员工作,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优化“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选拔管理机制,开展“博士招引三年行动”和“滇籍人才暖心回流工程”,实施专家人才服务在建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持续推动毗邻省区和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开放合作,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就业促进模式,深化抓党建促强边固防、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基层治理,抓实新兴领域党建。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马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