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组织一处   点击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干部(人事)处,部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


  当前强寒潮已经全面影响我省,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报告,未来一段时间,我省持续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及大风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风险依然存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近期冰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迅速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现就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针对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防范应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预判低温雨雪冰冻及大风天气可能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遏制相关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统筹调度、跟踪督办,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健全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全力以赴做好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执行值班值守、请示报告等制度,密切关注和科学研判低温雨雪天气变化,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全力做好风险排查、预警预案、组织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结合“四下基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现场指导,会办解决难题,推动工作落实。


  二、基层党组织要着力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一线坚强堡垒。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防范应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切实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在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切实担起属地责任,过细制定和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广泛开展防灾宣传教育,深入排查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做好重点部位除冰除雪和安全管控等,及时掌握辖区内养老院、福利院、危旧房屋、户外施工等重点区域和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员等群体情况,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各级发展改革、工信、民政、交通运输、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商务、应急管理、公安、气象、能源保供、电力通信等行业部门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强化协同联动,科学评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和民生保障工作。


  三、广大党员要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深化主题教育“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积极投身“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坚守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建立新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要开展好“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带头参与防灾宣传、除雪清障、抢险救困、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要就近就便参与防灾救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战得胜,将主题教育激发的精神力量转化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实际行动。


  四、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作为,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以实干担当体现主题教育成效。要落实好中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要求和省委政策措施,在防灾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灾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挖掘总结感人事迹,及时进行宣传表彰,加强对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临近元旦春节,要特别重视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的慰问、帮扶工作,将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组织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有关地区党组织要主动帮助青海等受灾严重地区开展抗灾救灾、灾后重建,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发挥作用情况,请及时报省委组织部。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