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我省部署开展2024年度“银发生辉•银龄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在新征程中发光发热、再立新功,日前,江苏省委老干部局印发通知,部署实施2024年度全省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银龄行动”。

通知指出,开展“银发生辉·银龄行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我省“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引导老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主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形成一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政治局面,更好地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

通知强调,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在六个方面组织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一是推动凝心铸魂跟党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引导老同志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历史,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认真开展“赞辉煌成就·聚银发力量”专题调研,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二是助力经济科技发展。鼓励支持老专家、老教授,继续从事情况调查、分析研究、攻关创新、建言献策等工作。组织引导各领域银发人才开展服务企业的活动,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三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引导老同志深入乡村田野,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就业创业,参与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组织引导老同志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各类文艺创作和送文化进基层等活动,传承发展具有江苏特色的文化遗产。五是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进老党员工作室建设,组织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自治。引导老同志常态开展“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六是关爱培育时代新人。组织老同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讲好中国故事、赞颂发展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爱党报国情怀,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部署,定期研究分析,扎实推动落实。要注重工作统筹,充分凝聚各方资源力量。要持续发展壮大银发人才和老干部志愿者队伍,规范开展登记注册工作。要健全完善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三大平台”,为老干部开展服务活动给予支持保障。要强化引导激励,广泛宣传报道、褒扬奖励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