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我省部署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统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为绘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贡献银发力量、谱写崭新篇章。近日,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印发通知,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部署开展“共绘新蓝图,银发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从老同志实际出发,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牢政治要求,重点开展好八项活动。

一是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引导老同志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突出抓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打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用好图书、报刊、广播、电影、电视、场馆等媒介,组织老同志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三是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精心设计党性教育线路、学习体验课程,结合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不断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

四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把经常性纪律教育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老同志带头做优良党风、严明党纪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五是讲好专题党课。持续深化“党课大家讲”活动,健全专题党课制度,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组织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党员骨干在所在党组织讲党课。注意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运用身边生动鲜活的事例,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六是组织参观学习。组织老同志就地就近参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和城市建设等方面重大工程项目,亲身感受我省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牢记领袖嘱托,紧跟核心奋斗,为江苏奋力书写“走在前、做示范”新答卷加油鼓劲、凝心聚力。

七是学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作用,结合实际组织学习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先进事迹,邀请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或身边“银发先锋”榜样现身说法,引导老同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新风貌、展现新作为。

八是开展志愿服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围绕助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及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全省统一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经验,加强工作统筹、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宣传引导,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对年高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等确有实际困难的党员和流动党员,通过送学上门、电话联络、视频连线等方式组织参加,听取他们的心声和意见,帮助解决“学习活动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