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我省部署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骨干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点击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建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联络员和从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党务干部“三支队伍”,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基础工程,积极探索实践、持续深入推进。为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决策部署,近日,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出台《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三支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选拔把关、教育培养、监督管理、激励关爱各环节,夯实工作力量,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若干措施》强调,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联络员和从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党务干部,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创新发展的骨干力量。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务实扎实、务求实效,结合实际认真落实骨干队伍提升的任务要求,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提质增效。

  《若干措施》提出,持续实施“万名银发头雁”培养计划,着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奉献精神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要落实选配要求,坚持选配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因身体健康状况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职或出现空缺的,应及时调整补充,空缺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建立完善党支部按期换届“双提醒”督促机制,所在单位上级党组织要履行好督促换届责任,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利用信息化平台,提醒做好任期换届。要加强梯队建设,部门(单位)要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现状出发,做好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培养工作。后备人选应注重从本部门本单位担任过领导班子成员、从事过党务工作或老干部工作的退休干部党员中遴选。要推进工作指导,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部门(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落实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支部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具体指导。建立完善部门(单位)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与新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任职谈话制度。要实施分级培训,运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每年分层开展集训轮训,帮助支部书记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各层级举办的培训班,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课程比重应不低于总课时的70%。

  《若干措施》提出,坚持应配尽配,明晰职责定位,强化履职尽责,努力培育政治素质好、政策掌握好、组织协调好、服务意识好的“四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队伍。要做好选派工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备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或者副书记,主要从单位老干部工作者、党务干部中选派,鼓励选派年轻干部。新设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同步配备联络员。对于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可结合实际由其管理单位选派。要建立履职清单,聚焦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工作,侧重在助推支部建设、参与服务管理、加强沟通联系、做好信息宣传等4个方面明确联络员工作职责,发挥好助手、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完善考核评价,把联络员履职情况列入个人年度述职考核内容,所在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可采取访谈离退休干部党员等适当方式,了解联络员工作业绩,并向相关考核部门进行反馈。

  《若干措施》提出,积极拓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党务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有效途径,坚持不懈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三过硬”党务干部队伍。要优化队伍结构,坚持专兼职相结合,多渠道、多样化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重视年轻干部配备。设区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要根据本地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党务干部。县(市、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和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有专人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加大培养力度,分层分级健全培养规划和培训体系,突出加强学习提高和实践锻炼,采取轮岗、挂职、参与中心工作等方式,促进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双提升”。要营造创新氛围,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研讨、成果评比等途径,大力倡导研究工作、开拓创新的风气,引导党务干部加强实践探索和规律性研究,不断推动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

  《若干措施》要求,强化激励保障,积极培育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工作导向。部门(单位)党组织要落实好走访慰问制度,经常关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按规定发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并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适时予以适当增长。所在单位要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将联络员统一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队伍培养计划,为他们履行职责、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关心关爱党务干部,对实绩明显、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务干部,在评先评优、推荐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