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省委老干部局“三个融入”以学促干增实效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省委老干部局把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融入”文章,坚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实效。


  将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坚持围绕中心不偏移,对标对表中央部署,按照省委要求,聚焦“四个走在前列”的重大要求,自觉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审视和把握,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对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列出任务清单,实行“月度联系,季度汇总”工作机制,采取线上与线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及时疏通、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把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更好地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团结凝聚起来,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智慧和力量。


  将主题教育融入到推进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坚持创新发展不放松,在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紧扣江苏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总体实施方案(2022—2026年),结合实际,将实施老干部工作“四大行动”、推进“四个融入”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一体推进。重点聚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有针对性研究确定调研课题18个,深入基层问需解难,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开展研讨交流,对前段调查研究情况进行阶段总结,推动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目前,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梳理遴选出5项重点难点工作项目,组织19 家单位(部门)开展先行试点、联合攻关,着力将工作的“难点”变成创新的“亮点,推进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将主题教育融入到加强局系统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对照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3张责任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2张任务清单”,及时完善局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监督责任清单,厘清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目标与具体任务,强化主题教育的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围绕模范机关建设,积极弘扬“四敢”精神,大力提倡“四学四强争先锋,感恩奋进建新功”,把主题教育与党支部分类达标定级工作相结合、与争先创优相结合、与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相结合、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创新开办新思想讲堂、银发学堂、新思想·青年说等学习平台,巩固强化“三个一线”行动,持续深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争创,部署开展“两优一先”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组织赴全省监狱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等,教育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信仰,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党员干部争做有“政治品格、崇高精神、为民情怀、担当作为”的老干部工作者。认真落实党建联络员制度,加强工作联系,强化信息沟通,发布工作提示,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一周一次集中学习,半月一次研讨交流”,积极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7个,坚决防止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更好引领、推动、保障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