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扬州:“银发人才”绘就“绿扬霞光”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扬州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建好“银发人才”队伍,组织全市广大老同志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在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着力打造“银发生辉•绿扬霞光”作用发挥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释放“红色”能量

  严密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在网格、建在楼栋、建在涉老社团中。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21个,首批全省“六有一提升”达标支部204家。探索涉老社团、协会党组织建设,建立功能型党支部45个,涌现出“夕阳红”“夕阳美”“不老松”“常青藤”等一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社团协会等组建“银发先锋”宣讲团,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顾问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有机融合主题党日活动与志愿服务,市老干部活动中心7个老干部社团及老年大学5个社团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开展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春节前夕,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党支部开展了“墨香四溢,新春送福”送春联进社区活动;老干部摄影协会党支部为社区80岁以上老人拍摄全家福,并在法国奥尔良市展出。

  助推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捐款百万元,为援鄂抗疫一线人员赠送三百幅书画作品,市文广旅局老同志合力创作《逆行者之歌》声援抗疫,市老年大学学员创作诗词作品,“学习之友”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开展“从疫情应对看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网上专题讨论,市老科协党支部组织老同志结对联系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聚焦主题主线,打响“银色”名片

  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银发生辉”工程,相继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讴歌新时代、奉献再出发”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七助七送”老干部志愿服务和全市老干部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还专题部署开展了“服务高质量、助力达小康”主题活动,分为四大系列十六个项目,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

  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组织老同志献计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开展“谈祖国新成就,话扬州新发展”“感受新变化、献计新扬州”等系列活动。全市16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指导创建青年农民示范基地224个,帮扶青年农民创办合作社等新兴经营组织289个。组织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离退休干部组成市民观察团等志愿服务组织,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开展“阳光扶贫”结对帮扶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为结对村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高举旗帜弘扬正能量,开展“基层行、银发情”老干部精神文化“五送”基层活动,组织老干部进基层开展送书画、送诗词、送摄影、送文艺、送报告活动。组织全市近百支老干部报告团、宣讲团和2300多名“五老”报告员举办了各类讲座1500多场。92岁高龄的宣讲团成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王建平,坚持“三不”原则,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在社区、学校、基层宣讲。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用三年时间为1045个农家书屋义务捐赠书画作品4000件,用3年时间开展“送书画进校园”活动。老干部艺术团、古筝队等社团连续多年送文艺进社区、进福利院,为精神文明建设凝心聚力。

  抓好人才队伍,汇聚“银发”力量

  健全老干部志愿队伍,重视抓好“银发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全市共组建“银发生辉•绿扬霞光—老干部服务社会总队”及各县(市、区)分队共31支,近1500名老同志加入志愿者队伍,涵盖政策宣讲、党建顾问、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科技服务等。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开展行风文明督导、社会维稳调解、法律政策和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争当社会公益服务事业的热心人。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园区行、环保行、乡村行”等活动,涌现出邗江“红马甲”、江都“丹霞志愿者”、仪征“夕阳为民”等一批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团队。

  注重示范引领,选树示范典型,邗江区翠岗社区“夕阳红”党支部、仪征市离休干部戴仁怀被推荐为全国老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举办“绿扬霞光,情系朝阳——‘五老’志愿者先进事迹报告会”“绿扬霞光•致敬时代先锋”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报告会,集中宣讲典型先进事迹。

  建立三项机制,强化有力保障

  初步确立统筹协调机制,根据江苏“银发生辉”工程的总体部署,结合扬州实际,制定《扬州市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绿扬霞光”作用发挥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牵头指导作用,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市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片制度。探索建立涉老社团联络协调机制,成立涉老社团秘书长联盟,推动老干部作用发挥融合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部门协作、市县联动,将各方优势联起来、统起来、融合好,形成了点面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要素保障,从活动资金、活动场所、社会舆论等方面予以支持。推进“银发生辉”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基地建设,注重发挥离退休专业化人才的骨干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小型、分散、务实、有效的正能量活动。

  落实评价激励机制,将“银发生辉•绿扬霞光”——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融入全市志愿服务体系,促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的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活动评价机制,把作用发挥品牌建设相关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年度综合考评之中。

  (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