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让社区头雁领航高飞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既关乎社会和谐,又关乎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效推进基层治理,选优配强社区书记至关重要。北京市昌平区聚焦固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领雁飞”行动的经验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启示。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社区处于城市工作的最前沿,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权稳不稳、战斗堡垒强不强,唯有选准人、用对人,推动更多精兵强将进入头雁方阵,方能在城市治理中扛重担、挑大梁。要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鲜明导向,综合考虑年龄学历、经历能力、群众基础等关键因素,“下深水”物色人选,注重从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中选拔社区书记,拓深队伍建设“活水池”。打破行业、地域、身份等限制,加大选拔年轻书记力度,确保社区新生力量素质优良、数量充足。


社区书记选得准,更要顶得上。在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社区头雁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至关重要。在夯实头雁基本功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理想信念、基层治理等主题,采用“点单+派单”“必修+选修”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雁阵培育、学历提升等工作,帮助社区书记学新知、补短板。分领域、分层次建立跟岗锻炼机制,选派优秀社区书记到先进地区、项目建设等岗位交流任职,通过融入式锻炼、实战式训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社区头雁保持满格状态。


头雁引领,群雁才能齐飞。聚焦在社区治理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加强推广宣传,注重关心关爱,择优推荐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人选,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持续强化品牌意识,发挥优秀社区书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社区书记工作室、青蓝结对等载体,培育一批会办事、能办事、干成事的好书记,真正做到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以群雁齐飞实现区域基层治理整体跃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刘杰、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