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减了负担鼓干劲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调研时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基层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各地各部门要在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时动真格、下真功,让广大基层干部卸下负担、轻装前行。


减负首在以上率下。近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了明显纠治,但工作中任务层层下派、压力层层下沉、责任层层下移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依然是基层干部“难以承受之重”。唯有各级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自觉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才能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腾出更多精力办实事抓落实。置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既要下过河的任务,也要教过河的方法,主动与基层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减负重在实招实效。减负有没有减到点上,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基层群众最有评价权。须坚持需求导向,把会场搬到现场,多倾听基层呼声,多回应一线期盼,带着基层干、干给基层看,真正把工作做到基层干部“心坎上”。推动资源下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引导各方资源向基层一线集聚,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注重能力提升,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等基层紧缺急需知识,通过集中培训、点单授课、送学上门等方式,拓宽视野、增强储备,不断提高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做到减负不减质、减负更增效。


减负贵在提气赋能。干事创业风气如何、干部工作状态如何,直接检验着基层减负成效。基层一线的工作不仅有压力、有困难、有责任,也需要有甜头、有奔头、有盼头。营造敢为氛围,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细化制定具体明确、易于操作的容错纠错执行细则,对确属工作需要、大胆先行先试导致的工作失误,视情免于追责问责,真正为敢想敢干的干部“兜住底”。强化正向激励,坚持一线为重、基层优先,对长期扎根基层、勇于创新突破的干部,在选拔使用、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多维度鼓励激励,最大限度调动起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宿迁市委组织部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