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基层党建需乘“数”而上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当前,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进步加速迭代,群众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基层党建工作也要顺“势”而为、乘“数”而上,抢抓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契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数”为媒延伸组织触角。围绕中心,才能同频共振、同心同向;识变应变,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改革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智慧党建到数字乡村、从线上党课到云端共建......“数字赋能+N”模式持续产出新成果、催生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数字引擎”。新征程上,各基层党组织要自觉涵养“心中有‘数’”思维,提升“创新用‘数’”能力,把数字赋能作为“关键一招”,强化“两个覆盖”攻坚,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尤其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在“云”上、行走在“路”上的特点和流动党员群体教育难跟进、活动难开展的实际,积极创新联系排摸形式、服务管理场景、作用发挥渠道,提升开展党性教育的时代性和参与组织生活的便利度,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触”网聚“力”,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以“智”促治蹚出治理新路。“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超大型社区治理、老旧小区更新、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基层治理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挑战愈发增多。从“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到“一屏观天下 一网管全域”、从安装5G智能烟感到打造智慧小区,推进“治理”向“智理”的转变、“人防”向“技防”的升级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信息技术是外衣,务实管用是内核。要找准“党建+智理”的结合点,将数字技术运用于网格化、积分制实践中,借助数字化平台提高精准性、精细化水平,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现代化治理网络;要瞄准治理堵点卡点,打造加速党建资源融合、组织力量协同的线上载体,让更多高端资源要素能够跨区域、跨部门流动叠加重组,努力构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人”为本凝聚向心力量。“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智慧银龄、AI+梯、互联网医院......科技运用只有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重要方向,才能让更多科技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各基层党组织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聚焦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关键小事”,以公共服务数字化为抓手,分层分类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持续织密为民服务“经纬网”,让党员群众享受更多“触手可及”“心头一暖”的家门口服务。要坚持线上和线下一体同向发力,焕新点亮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创新开展特色鲜明的党群活动和服务项目,让“15分钟党群服务圈”链入万家灯火。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坚持开门听诉求、优服务,畅通群众线上评价和诉求表达渠道,架好党群互动“连心桥”,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昆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魏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