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组织部长言论: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优良作风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群众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干部有“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状态、“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胸襟格局,这是江苏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具备的奋斗特质、精神品质。周恩来总理一生坚持求真务实,躬行实践,反复倡导“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要求在工作上老老实实,脚踏实地,不沾染“浮泛与骄傲急躁的习气”,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作为周总理家乡的党员干部,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周恩来崇高风范中汲取奋斗力量,坚持实干实效、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优良作风,首在弘扬唯实求真的精神。真理力量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在于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作为一切思想和行动的指南。周恩来同志是一位既有革命胆略又有求实精神的共产主义者,他在《我的修养要则》中写道,“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遵义会议上,周恩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扭转会议形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执着追求真理、坚定实践真理、勇于为真理而斗争的顽强意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集中体现新时代我们党对客观规律真理性认识的重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真理,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忠诚教育,突出抓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培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大规模、体系化、全覆盖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优良作风,重在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他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靠实事求是吃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探索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周恩来一贯坚持实事求是,强调“一切问题都要到现场去实践”,在1961年到河北邯郸地区调研农业农村问题时,走访了几十户贫下中农家庭,先后召开7场座谈会,当听到社员张二廷直言相告农村灾情和人民公社存在的问题后,赞扬“这个人说的是真话”,表示“这句话对我教育很大,我很受感动”。“‘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这要求我们走好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运用好“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清摸透真实情况。“‘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要求我们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砥砺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特别是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问题,切实落实“三坚持三反对”要求,不盲目蛮干瞎干,不片面追求眼前利益,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确保每项举措都基于实际情况、符合政策初衷、达到预期效果。


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优良作风,贵在提升狠抓落实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要求“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能否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这能够检验党员干部的行动、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周恩来做事情总是事必躬亲,抓落实时,他强调“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在领导“两弹一星”事业过程中,他亲自组织领导了每一个关键战役,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踏上新时代新征程,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抓落实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强化担当精神、提高落实本领,扎扎实实抓任务落实、踏踏实实抓工作落地。要把落实成效体现在发展有实效上,重抓县域经济突破、开发园区改革、重特大项目攻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以重点难点突破更好牵引带动全局发展,让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在周总理家乡呈现的现实模样更加可观可感。要把落实成效体现在干部重实干上,抓任何工作都不能文发即止、会开即了,对定下来的任务,一条条清单化梳理、一件件具象化落地、一项项闭环化销号,加强过程管理和效果管理,及时跟进了解工作到底了没有、见效了没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名目繁多、变形走样的考核评估、督查检查等,推动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要把落实成效体现在群众得实惠上,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群众满意度这块“试金石”来检验抓落实的“成色”,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