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甘坐基础研究“冷板凳”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近日,中宣部授予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步炎“时代楷模”称号。万步炎醉心实验,漂泊大海,坚守事业,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中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广大科技人才应以万步炎为榜样,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甘坐基础研究“冷板凳”,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行稳致远。


  加强基础研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谋划,也是我国科技整体发展的重大顶层设计。可以说,基础研究的根扎得越深,科技创新之树就越枝繁叶茂。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重大成就。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技不断进步,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大飞机制造等取得重大成果。但也应注意到,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一些领域仍面临“卡脖子”技术问题。这些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搞基础研究是一件艰苦的工作,费力费时却一时难见成果,离不开“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要取得“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更是如此。良好的科研作风是有助于科研人才成长成才,有利于产出更多科研成果。长期以来,无论是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还是袁隆平、屠呦呦、黄旭华等时代楷模,他们始终心系祖国和人民,淡泊名利,安于清贫,甘坐“冷板凳”,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征程上,我们仍要大力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强化人才培育使用的作风导向,引导科技人员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涵养“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学的大道上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新沂市委组织部张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