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靖江斜桥:锻造高质量发展“共赢链”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公寓内家具电器都配齐了,我们直接拎包入住,还能相互照顾,一起上下班,感觉很方便!”3月中旬,在靖江市斜桥镇新落成的江寓·港城青年荟内,首批入住的江苏先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王显兴开心地说。

作为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本部驻地镇,斜桥镇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不同层次人才落户。该镇新投用的江寓·港城青年荟共建有5层,可容纳100余人居住,提供套间、标间和四人间等不同房型,是为解决周边企业人才住房问题而打造的首个人才公寓。目前,公寓已与先锋精密科技、顺达模具等多家企业达成入住协议。下一步,斜桥镇将同步打造生态公园、人才驿站、商超市场等公共生活服务设施,让各类人才在这里住得安心舒心。

这个人才公寓是靖江斜桥聚力锻造高质量发展“共赢链”的一个配套服务项目。斜桥镇党委书记黄圣告诉记者,锚定“扬帆服务大开发,奋楫建设新斜桥”目标,聚焦服务保障靖江开发区船舶、金属新材料等临江产业集群,我们坚持“一盘棋”统筹、“一条链”推进,以“党建链”赋能“服务链”,串起“产业链”,不断夯实区镇融合发展根基,为靖江高质量发展站稳全省第一方阵贡献斜桥力量。

针对前些年斜桥镇域配套临江产业布局零散、产才融合发展层次偏低、企业与属地村共建度不高等实际问题,斜桥镇牢固树立“区镇一体”发展理念,实施“党建引领、服务紧跟、协作融合”发展路径,全力服务护航开发区临江产业高质量发展。镇里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镇村干部担任项目“施工员”,力推临江产业链条加速拉长;成立斜桥“港城锋帆”船舶制造产业联盟,上下联动调动“靖税青年、律师、群团三支服务队”等力量;成立链上企业联合党支部3个,实施“助企强链一线行”行动,开展项目领帆攻坚,助推链上企业及时解决发展难题。

作为江苏新时代造船下游供应商之一的靖江富源船舶配件有限公司,致力于“做船舶配套领先者,树再生资源新标杆”,以周边大型造船厂的边角料为原料制造船用法兰产品。“LNG双燃料动力船舶需要‘定制’法兰,光靠我们现有技术很难进行改造升级。”公司负责人向船舶制造产业联盟提出企业面临的难处。此后,在联盟党组织的牵头组织下,富源船舶得到新时代造船的技术支持,生产出可替换式船用LNG供气系统双层管法兰、高效减震散热法兰,大幅度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也推动了本地配套率再上新台阶,企业在手订单已排至2026年。

作为开发区驻地乡镇,如何服务好链上企业?斜桥镇把提升属地服务功能落实到临江产业延链补链各环节,致力服务生活更优质、服务保障更周全,在靖江率先建成投用“家门口”就业小屋,“15分钟医保服务圈”也通过省级示范点验收。该镇加快建设镇级人才公寓,同步规划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叫响“港城夜市”品牌。同时,高标准推进产业链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并开设镇级“企业人才服务”专窗,定制“人才直通车”小程序。还在镇村选派“兼职委员”,建立问题收集、交办、反馈、评价“闭环”管理,形成政策、需求、服务“三张清单”。

如今,斜桥镇把促进企业人才成长融入到靖江开发区产业链强链多方面,不断优化链上企业培育计划,并探索构建“产业+人才”“产业+课题”培养模式,激励党员职工创先争优。还与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开展合作,依托常州大学怀德学院、靖江中专校“校地融合”,高效利用实训中心、焊接中心,推动本土企业迈向“专精特新”快车道。2023年,全镇工业开票销售增长12.6%,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1家。该镇把谋求多方共赢渗透到临江产业链兴链领域,各村居开展零障碍服务保障,企业吸纳周边村民就业,每月举办商会活动,促进链上企业互利共赢。还注重发挥“暖新惠企驿站”阵地作用,定期开展政企银合作对接,组织户外团建、交友会等,让优秀人才在斜桥安心安业。

斜桥镇还通过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促推村企合作共赢。江平村与靖江开发区本部紧邻,处在沿江村和内陆村的连接点,该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 村企共建”思路,投资105万元,与新华港务公司联建3号泊位,同时为辖区富源船舶提供劳务服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10万余元。该村2023年又购置了一台履带式45T抓钢机,租给辖区欧冶链金靖江分公司,年租金32.4万元。2023年,江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44.6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村民和周边企业多方共赢。

(顾介铸 范静洁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