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江阴:“人才日”系列活动激发“第一资源”澎湃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3月29日9:30,随着发令枪响,江阴“人才日”系列活动在江阴市黄田港公园正式拉开帷幕。为展示江阴人才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形象,提升全市各类人才的凝聚力和创新力,3月29日至30日,由江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第八届精英人才徒步活动以及趣味运动会举行。近年来,江阴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构建与产业链发展匹配的人才链,营造闻者愿来、来者有成的生态环境,让人才成为赋能城市发展的强大支撑,驱动创新发展迭代更新。

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开启精彩纷呈的“人才日”系列活动

3月29日举行的“人才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江阴人才工作形象标识(LOGO)正式亮相,包括“人力资源下午茶、青年人才下午茶、科创下午茶、亲子下午茶”4个子品牌在内的2024年“人才下午茶”全新开启,首批人才主题文创产品以及3290杯咖啡通用免费兑换券向全城发布。9点30分,伴随发令枪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海外人才、名医名师、科技工作者、青年企业家等300余人从起点线出发,开始9.2公里的徒步活动。

全市优秀人才代表200余人在江阴市新体育中心参加“摸石头过河”“一圈到底”“趣味毛毛虫”等趣味运动会项目。江阴海达橡塑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吴鸿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还能加强行业内外的沟通交流,非常好!”

江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莉萍在致辞中表示,今日的江阴,愿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各路英才开辟广阔天地,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提供广阔舞台;今日的江阴,愿以更开放的政策为各路英才点燃最亮人生,让人才心无旁骛干大事、专心致志干成事;今日的江阴,愿以更开放的胸怀为各路英才献上最高礼遇,让海内外各类人才以江阴为家。

靶向施策,精准搭台

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对城市而言,青年代表着未来,人才是发展关键。江阴把政策的顶层设计作为重点,着眼于扩大人才政策覆盖面,强化政策体系的统筹性、广泛性、普惠性,形成全视角引才、全链条育才、全方位用才的人才发展体系。2017年出台的“暨阳英才计划”持续迭代升级,针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高级经管人才、先进技能人才、社会事业人才、乡土人才等不同层次分门别类实施支持计划,创新实施引才合伙人制度,重磅推出“引才合伙人”专项奖励政策,以市场化理念推进高端人才引聘,以市场标准对接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人才。同时支持园区结合产业特色制定个性化人才引育政策,全面构筑起“1+N+X”人才政策体系。

“请进来”,更要搭好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让人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我从北京南下江阴,就是奔着做一番事业来的。现在,我们团队在钢丝、钢绳、钢棒等新领域开发了20多种产品,在国内均属于首次研制成功,被运用在核电、3C、5G等多个方面。”江阴法尔胜泓昇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首席技术官李明扬博士说。

当前,江阴正加快建设“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坚持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切实增创产业发展独特优势。去年,江阴建成投用科创载体超80万平方米;新增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入选国家人才计划11个,引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207个。深化“霞客之光”创新攻关计划,做好企业技术需求发布和高校科研成果对接,新增无锡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数均创历史新高。

助力成长,营造最优“生活圈”

构建近悦远来的优质人才发展生态体系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吸纳人才、使用人才,关键是要留住人才,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同频共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江阴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有效衔接。同时,推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章审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造“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企业注册开业2日以内、不动产权证4日以内、施工许可40日以内”的“2440”江阴速度。在强化金融支撑方面,组建人才创投联盟,建立多元化金融扶持机制,设立2亿元人才科创天使基金,专注于投资种子期、天使轮优质人才科创项目。引导银行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信贷模式和金融产品,打通人才与资本对接的“绿色通道”。

在生活保障方面,组建一级国资公司人才发展集团,以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打造集人才招引、园区运营、创业投资、教育培训、公寓建设、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人才工作综合体。持续改造升级人才公寓,升级图书阅览区、休闲活动区、灯光篮球场等公共区域配套设施,打造集餐饮、娱乐、居住于一体的人才友好社区,为人才提供“拎包入住式”周到服务。聚焦青年人才工作落脚的“第一站”,建立“江阴市青年驿站”,提供免费住宿、旅游导览、餐饮推荐、趣玩分享等打包服务,一揽子解决来江阴求职创业青年的初期烦恼。依托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全面铺开人才分类认定工作,提升人才服务的标准化水平,提供安居住房、子女教育、健康医疗、园林旅游等标准化分类保障服务,让来澄人才线上线下都能有求必应。此外,每年举办新年茶话会、精英徒步、人才下午茶、名医进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浓厚的重才爱才良好氛围。

人才高度决定城市高度,人才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江阴将围绕“建机制、抓重点、搭平台、创品牌、优服务”的要求,在优化暨阳英才计划、擦亮招才引智品牌、发挥人才科创天使基金功能、做好头部企业示范引领等方面锚定目标积极作为,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聚天下英才,广开进贤之路,为奋力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 李爽 李楠 段丽娟 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