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宜兴:以“智”求“质”,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3月30日,2024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大院大所开放合作大会在宜兴举行,科技创新、人才对接等15项活动相继拉开帷幕。近年来,宜兴围绕乡贤、院士、青年人才等高素质人才夯实发展根基,千年陶都正向着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迈出坚实步伐。

发挥乡贤优势,助力产业出新向强

作为从宜兴走出去的杰出乡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感受到家乡蒸蒸日上的蓬勃发展势头,更对校地双方长久以来的合作夸赞连连,“由南大任洪强院士团队运营的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科技研发中心,是南京大学建设的第一个校外政产学研实体平台,已经深耕宜兴19年,成果颇丰。”

和谈哲敏一样,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回到家乡宜兴,也倍感喜悦和亲切。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一直与宜兴保持良好合作,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未来,期待在新农人培训、科技转化应用等方面,提升合作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为宜兴创造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念念不忘故乡情,时刻心系家乡事。在此次合作大会上,由南京大学和宜兴合作共建的水质风险控制工程学基础科学中心宜兴研究基地现场揭牌。据统计,去年宜兴全市累计举办形式多样的乡贤座谈会、产业推介会、投资说明会等54场次;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宜兴)项目、无锡天华新材料产业园、固态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等乡贤投资或推荐的项目共计53个,总投资超350亿元。

发力“院士经济”,掀起成果转化热潮

目前,宜兴籍“两院”院士累计有32人。为了充分发挥院士及其团队技术引领作用,推动“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去年年底省科技厅发布2023年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项目名单,宜兴市3家单位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

大会现场为入选的3家企业授牌。从事砷化镓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器件设计和制造的江苏宜兴德融科技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担任主任。该企业与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签约成立“复旦大学德融联合实验室”,在技术攻关、课题申请等多方面实现合作共建。近年来,宜兴累计兑现两个院士团队资助项目,最大单笔人才团队实际资助额提升至2000万元——其中一个就是褚君浩院士项目。

一个顶尖人才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为充分发挥院士的技术引领作用和对产业的强大集聚效应,宜兴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速打造人才集聚地,先后出台《全市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人才引进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发力打造“院士经济”,掀起院士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热潮。

以赛为媒,实现人才与宜兴双向奔赴

本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将于4月至9月间走进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合肥、武汉等城市,按照“统分结合、协力办赛”的原则,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设置5场城市赛、3场专项赛和1场总决赛,进一步撬动一线城市科创资源,以百万现金大奖、千万政策扶持、亿元基金投资,选拔扶持一批人才项目落地宜兴,加快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四链融合”。

据市委人才办介绍,从2020年到2023年,宜兴市连续4年举办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希望以赛事为依托,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能够以赛事为媒介,为宜兴链接导入更多的创新人才、技术成果、产业项目及社会创新资源。数据显示,4年来,宜兴通过该赛事入选陶都英才项目26个,合作高校、科研院所42所,吸引海归(海外)人才团队占比超40%……

青年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强化人才与城市的情感纽带,除了打造宜居城市,还要增强人才对城市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宜兴高效运行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去年新增申请人才补贴1977人次,完成陶都英才卡审批244人次,为符合条件的10多名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优先保障。在安居环境方面,新增5家青年人才驿站,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新增790套正式投入使用,试点建设国际人才社区。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表示,宜兴将始终强化项目和人才的支撑效应,紧抓双招双引、科技招商,努力在产学研对接、高企引育、载体产出、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让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成为宜兴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质。

  (李爽 李楠 段丽娟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