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常州:2024年“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近日,江苏常州市启动2024年“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集聚创新要素联合攻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新能源之都建设。

  以重点赛道为引领,加快塑造新质生产力。瞄准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能源和工业互联网等五大新兴产业赛道,以及化合物半导体、机器人、商业航天、低空经济、量子科技等五大未来产业前沿领域,征集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攻克的重大技术需求。通过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全球创新资源协同破题,高效率攻克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持续构建创新发展新生态,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以柔性引才为桥梁,推进创新资源精准适配。需求端按需张榜,以企业为导向征集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优先支持(潜在)独角兽、创新型领军企业等,榜额原则上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供给端招才引智,遵循“英雄不问出处”“谁能干谁来干”的原则,调动国内外具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创新联合体等各方面力量。通过对接“揭榜”选贤举能,切实把“千里马”选出来、用起来,确保重大技术攻关创新目标顺利实现。

  以政策激励为导向,加速攻关成果转化落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和撬动作用,建立以发榜单位投入为主、财政补助为辅的“揭榜挂帅”激励资助模式。第一期,按照发榜单位与揭榜单位签订技术合同后1个月内支付的首笔交易金额的30%拨付最高50万元补助,引导企业加快项目启动实施;第二期,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拨付剩余补助,强化项目实施绩效激励约束。

  (常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