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海安:星级评定建强考察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4-0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近年来,江苏海安市大力加强考察员队伍建设,坚持择优储备、积分管理、评用结合,锻造出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公道正派的干部考察员队伍,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效。

  为夯实考察员队伍基本盘,坚持多渠道、高标准选拔,综合利用教育培训、业务竞赛、公开遴选等契机,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把关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选拔政治素质好、文字功底强、沟通能力突出的干部担任考察员,统筹考虑专业需要,对具有1年以上组织人事工作经验或专业特长的干部优先选拔。对入选人员逐一征求纪委监委、政法委意见,将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情况没有不良记录的,作为预备人选,集中进行业务培训,测试合格的纳入考察员库。

  实行积分制管理,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期间参加1次考察得10分,担任1次材料员得5分,撰写1篇考察报告得20分,审核1份档案得1分,考察次数达3次以上或获评优秀考察报告的加10分,对无理由不参加考察3次以上或连续2次考察报告审核不过关的扣5—20分不等。年底,对考察员积分进行汇总,排名前50%的按照比例从高到低评定为五星级至一星级考察员,颁发证书,给予奖励,得分低于10分的调整出库。截至目前,该市连续5年评定星级考察员300余名,调整出库人员20余名。

  充分运用星级评定结果,对三星级及以上的考察员择优纳入重点培养范围,加大培养使用力度,此外,优先推荐参加干部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四星级及以上的考察员优先晋升职级;五星级考察员优先推荐担任市级机关部门人事科长,优先提拔担任区镇街道组织委员等职务。

  (刘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