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启东:加强研判配强班子
发布时间:2024-01-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近年来,江苏启东市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提升整体战斗力,通过多元化调研、立体化分析,抓实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为选优配强班子、精准识别干部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组工干部驻点考察机制,每名组工干部联系2—3家驻点单位,常态化嵌入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六个一线”,跟踪记录干部在应对紧急突发事件时的政治担当、工作实效等情况。每年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开展“家家到”集中调研,通过领导班子建设民主评议、问卷调查、民主推荐、个别访谈等,对全市89个乡科级领导班子实现走访全覆盖,重点了解班子决策部署、工作推动、干部队伍精气神等情况,为精准研判班子及干部掌握“第一手资料”。


  组建由部务委员为组长的专业研判小组,采取同类班子横向比看实绩、同一班子纵向比看进位、班子内部互相比看特长、干部个人比看成长的“四比四看”方式,筛出担当有为好班子、好干部。将测评推荐、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情况与平时考核结果相结合,把日常了解与集中调研结果相印证,“一家一册、一人一档”形成综合分析报告,按“好、中、差”3档分类管理,同步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中层干部数据库。


  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对合力较弱班子调整优化、状态欠佳干部跟踪了解、敢为善为干部优先提拔。2023年以来,先后识别提拔表现优秀干部24人,优化调整合力较弱班子2个,调整适岗能力差的副职干部2人,30名潜力型干部被纳入年度重点培养干部名单。


  (宋健华 倪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