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宿迁宿城:“精准考绩”撬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发布时间:2024-01-17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2023年全镇葡萄种植面积突破6000亩,产值达2亿元。特色葡萄产业成功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全省7家,全市唯一,成功举办第五届宿城·陈集葡萄采摘季。”近日,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党委书记周鑫乾,在填报“实绩申报表”时这样写道。

近年来,宿城区聚焦“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照“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原则,推动“考人”“考事”深度融合。创新实施领导干部“季度实绩申报”机制,聚焦“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领导干部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以及分管中心重点工作,围绕个人主导完成的工作、协助完成的任务以及持续推进的工作,按季度申报“实绩申报表”,条目式清单化“自报家门”。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之上,单位主要领导根据平时掌握和填报情况,对班子成员进行逐一赋分排名、横向比较,让“干得多又干得好”的干部发光出彩得以重用,“干得少又干得差”的干部黯然失色,为组织识别发现干部、精准选人用人提供精准参考。组织部门综合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平时日常考核了解掌握以及一线专项调研等情况,结合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指标综合考评,对干部填报实绩进行分析研判、纵向延伸,形成“个人评价、领导评定、组织研判”鉴定体系,切实分清“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将负重多成效好且默默奉献在一线的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结合干部调整及时鼓励激励,让干得好的用得更好。

此外,领导干部立足不满意的工作以及个人存在问题填报“不满意事项”,对照岗位履职、作用发挥、工作作风、考核考评等方面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进行自我检视剖析,全面分析个人不足。组织部门对填报内容进行汇总梳理,建立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针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适时开展约谈提醒、谈心谈话,帮助干部制定整改举措、认清利害关系,及时将“不满意事项”转化为“个人成效清单”。不定期对干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将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拒不整改以及弄虚作假的干部及时调整下来。

“科学合理的干部实绩考核机制,是组织部门了解干部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和基础。近年来,宿城区通过‘精准考绩’识别发现一大批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担当意识足的干部,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宿城区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部长谭永恒表示。

( 朱奔 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