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江苏:产业协作变“输血”为“造血”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江苏的清洁能源企业“西飞”助力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的特色农畜产品跨越万水千山出现在江苏的超市与餐桌……日前,记者从江苏省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获悉,2023年,江苏立足“江苏所能 青海所需”,超额完成苏青两省年度东西部协作协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冬日清晨,在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保安镇的金黄果蛋禽养殖基地,一批批新鲜鸡蛋通过三栋封闭式现代化标准鸡舍,被传送到装蛋车间。一枚枚鸡蛋经过清洗、吹干、杀菌等程序,被运送至终端市场,而完成这套流程,只需要短短3个小时。

  “同仁光热条件较好,发展设施农业得天独厚。东西部协作投资的2000万元为我们打造特色产业创造了条件。如今,基地已经发展成为青海省首家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养殖基地负责人陕真博介绍,“企业有了发展,就要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我们在还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苏青两省重点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大力培育青海本土特色优势产业,擦亮青海农畜产品绿色有机金字招牌。2023年,江苏在青海玛多、甘德、曲麻莱、称多、治多、泽库等地累计投入协作资金1.1亿元,打造“千头牦牛”“千头藏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对接江苏农业科研院所,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转移转化,持续升级打造青海牦牛、犏牛、奶牛、藏羊、油菜、中草药、蛋鸡等一批特色农产品。

  2023年5月,一场特别的农特展品推介会在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举行,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牦牛肉干、牦牛肉罐头、牦牛肉辣酱、奶片、奶条等特色农畜产品及高原特色挂件、手链等手工艺品悉数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驻足品尝、下单。

  通过支持设立消费帮扶项目,组织青海企业参加展销会、推介会,开设青海特色农畜产品展销店、直营店、专柜,帮助对接采购单位等方式,江苏动员各方力量,在推动“青货出青”“青货入苏”方面下足了功夫。2023年,江苏采购、帮助销售青海农畜产品总额达4.6亿元。

  直拉单晶硅呈圆柱形,全程采用全自动智能化生产……在天合光能青海大基地直拉单晶硅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通过设备显示器查看生产进度,车间秩序井然。

  2022年3月,位于江苏常州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与青海省签约,在青海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全产业链零碳产业园,2023年8月,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在青海实现量产,天合光能青海大基地成为光伏行业首家实现TOPCon量产组件功率突破700W+大关的企业……短时间内,天合光能青海大基地实现了青海省光伏全产业链布局零的突破。

  这是苏青两省产业协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传统光伏产业大省,江苏聚集了一批清洁能源龙头企业,在助推青海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上,双方实现了产业协作的双向奔赴。

  据统计,2023年江苏加大产业转移力度,为青海新引进到位投资企业27个,其中新能源企业7个,到位总投资超50亿元。

  (万玛加 王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