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靖江:干部有干劲 党员有活力 人才有归属
发布时间:2024-01-10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寒冬已至,靖江市马桥镇草莓培育基地却热火朝天。在三爱村挂职的年轻干部张明,党员志愿者陈源、侯娇,新引进的人才刘苏东,围在一起探讨如何扩大优质草莓销售渠道,带领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这样的画面,在靖江这座江边小城已经成为常态。作为当年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升起的地方,近年来,靖江市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精气神五问”,拿出一系列务实举措,持续激发党员、干部、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全市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两年,我们越发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基层干部更想干了,更会干了,也更敢干了。”西来镇党委组织委员丁燕军说。靖江市出台《关于大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的六条措施》,从凝聚“敢为”的共识、树立“敢为”的导向、做优“敢为”的舞台、激活“敢为”的动能、加大“敢为”的褒奖、完善“敢为”的保障6个层面出发,从思想、行动、平台、奖惩、保障等角度,打造系统集成的激励手段、健全完善的考评体系、合理可行的容错机制,全面提振干部“敢为”精气神。干部有了动力,组织也提供施展能力的舞台。2023年,靖江市启动“五个一线 实战砺才”和“奋楫中流”提能计划,在全市遴选13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基层一线、发展前沿,开启跨界锻炼之旅。同时,还启动专业化“双招”干部梯次培养计划,举办专题培训,系统化培养经济领域专业干部。为了打消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靖江市还试行《容错裁定实施办法》,推出“光荣榜”制度,打造了心理关爱“阳光工作室”,旗帜鲜明为干部撑腰鼓劲,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成为主流常态。


  “前两天下大雪,专门有人来看望我,还给我送了棉被,连路上的雪也帮着清扫了,太感激了!”家住城南园区的冯大娘提到党员志愿者就赞不绝口。2023年靖江市开展了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集中活动,创新无职党员设岗划区定责,组建“先锋联盟”小组、“攻坚支部”、“敢为先锋”行动队,打造“靖力敢为”机关党建品牌,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更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显著。


  让群众深有感触的还有身边的发展。近年来,靖江大力引进“链主”企业,紧抓现代产业发展窗口期,形成了以“车船机电”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新格局。为了更好服务发展,靖江市推动党建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先后成立船舶制造、暖通空调、绿色智能铸造等产业联盟党委,探索形成“党建引领、行业领跑、产业链接、互促共进”发展路径,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广大乡村,靖江市启动“党建领航 项目强村”行动,谋划集体经济发展路径,2023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增超15%,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全面清零,集体发展、党员表率、村民共富,蹚出一条“抱团发展”的新路子。


  产业在发展,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在增强。在产才融合样板区建设的基础上,2023年,靖江市又开启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举办“泰州日”走进西安交大、武汉五校活动,打造青年人才节、青年人才夏令营,实施人才安居“十百千”计划,规划建设城南“青创社区”、城北“望江人才城”,打造“靖享+”青年人才共享中心,以高品质“人才家园”构建起“群雁靖归”的良好生态。靖江市还打造了“青靖四季”人才工作品牌,创设体验季、就业季、潮创季、交友季系列活动,组织实施“释放‘泰有引力’,谱写‘立青’篇章”市级人才书记项目,发布《青年人才白皮书》,聚一城热力、助青才扬帆。


  “靖江正奋力朝着‘长三角智造市’‘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幸福城’的目标昂首前行,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凝心聚力、砥砺拼搏、敢为善为,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靖江新实践中作出新贡献。”靖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鹏建表示。


  (魏晓敏 卢天一 宋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