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泰州:以实绩考评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原动力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干部考评是引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针对干部考核“难考准”“难考实”问题,泰州市委及组织部门不断完善考评体系和工作机制,客观全面评价干部的德才素质、一贯表现,以实绩考评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原动力,推动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五行科技是泰州一家复合材料创新应用企业。作为一家拥有40年管道工业经验的老厂,2022年企业在转型开拓市场中遇到一桩“麻烦事”——关键原材料环氧树脂长期依靠进口,周期长、费用也高,生产进度动辄受影响。“我们一直想把原材料的研发难关给攻克了!”那段时间,五行科技战略发展部部长滕燕飞几乎每天都在发愁。

  了解企业面临的难题后,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童宁第一时间联系泰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帮助企业成功对接省产研院建立联合创新中心。经过近两个月的研发,国产环氧树脂材料成功交付,助力企业获得新发展,高端扁平软管年产能达到3000万米,产值预计突破1亿元。

  “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江苏使命重大,身为科技部门的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为创新驱动发展做好服务。”近年来,童宁不断深挖企业技术需求、人才需求,牵头及参与优化改进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推进构建新型产业技术研发转化体系、深化科技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等多项工作。由于工作实绩突出,2023年9月,童宁被提拔担任正处职干部。

  “绩由事考,人以绩论,干部干什么,我们就考什么。”泰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文来说,为考准考实各层级、各条线干部实绩,泰州着力深化考人与考事相结合,以真考真用的实招硬招,畅通科学考人、立体识人、精准用人的通道。市级层面定期组建工作专班,集中1个月左右,对6个市(区)和76家市级机关部门开展全覆盖专题调研,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谈话,详细了解班子整体精神状态、干事创业氛围、工作实绩实效以及成员作用发挥情况。创新开展“两张清单”工作——干部实绩清单和不足清单,做到干部“干了什么事、干成什么事、干得怎么样”一目了然,有效解决“知人不深、识人不准”的问题,为全面掌握干部真实表现提供依据。

  “不再是能照顾就照顾,能打高分就打高分”“干得好不好,全凭本事说话”……近来,不少泰州基层干部对干部考评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这样的变化,源自“担当指数”评价机制发挥的效果。

  泰兴市商务局局长马志刚,近几年带领一班人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完成泰兴市外贸进出口5年总量翻番目标,连年获上级部门考核第一等次。2023年,泰兴市出台《领导干部担当力评价办法》,从绩效指数、负重指数、争先指数3个维度对领导干部开展评价,综合得分名列前茅的马志刚顺利进入组织视野,成为泰兴市首批奖励性晋升三级调研员的科级干部。2023年,泰州专门拿出30个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晋升名额分配给市(区),用于奖励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目前已专项晋升26人。

  担当指数评价,让过去走过场、搞平均主义、凭感觉打“人情分”这类挫伤干部积极性的现象大大减少,有效激励干部挑重担、啃硬骨头。姜堰区出台以“双考双评双联”为主要内容的“担当指数”评价办法,聚焦综合考核、专项考核,突出领导评价、群众评议,结合联动记实、联席通报,勾勒“立体画像”;海陵区推进干部“积分制”,围绕承担考核指标、年度中心任务和专项行动等细化8类19项加减分的情形,将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结果折算成干部个人得分,实现功过是非让数据“说话”。

  “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考评维度越多,担当表现评价才越科学精准。”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泰州市建立市管领导干部立体考核分级评价“成绩单”制度,以综合考核为基础,以民主测评、条块互评、领导点评为补充,与日常考察、专项考察相互印证,形成“三考三评”新模式。496名市级机关干部和89名市(区)党政班子成员“互评”,11位市领导对分管干部“点评”,刚性设置规则,倒逼考评“不看关系”“不打和牌”“不做人情”,真正测出活力、考出压力、评出动力。

  立体化考评让担当看得见,也让“躺平者”无处遁形。近日,走进靖江市政府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市2023年11月份高质量考核指标“红黑榜”,榜单上清晰展示相关单位月度具体得分和排名变化。“根据‘红黑榜’,对排名靠前、贡献较大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排名末位、未作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列入后进‘躺平榜’,促使广大干部拼担当、比实干、争进位。”靖江市委组织部部长孙鹏建表示。

  “考得好,还要结果用得好,才能示范带动干部干得好。一碗水端平,干部考评才有生命力。”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三元说。针对“绩考脱节”“考用脱节”等问题,泰州探索“三推一记”模式——即结合“三考三评”结果进行推优、推差、推关注,并将结果记入干部个人政治素质档案,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形成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以人促事的良性循环,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林元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