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南通:铸魂赋能扬斗志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今年以来,江苏南通市大力实施“江海砥柱”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持续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引导各级干部夯实理论根基、铸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能力、展现政治担当。


  围绕政治引领“破题”


  春节过后首月,全市312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进市委党校,作为第一期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学员,开启为期5天的“新年第一训”。此次轮训共举办4期研讨班,采取“集中授课+集中研讨+专题调研”的培训模式,安排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等院校教授专家课程25门、省厅领导课程3门,组织交流研讨94场次,形成调研报告1500余篇。学员普遍表示,要将培训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年的春季学期主体班教学计划中,继续在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上发力,在原有课程体系基础上,增设政绩观教育、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专题教学模块,开发专题教学线路、课程和视频教学片,教育引导参训学员以“探路者”姿态先行先试、勇闯新路。


  “我们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引领,带动全社会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


  聚焦服务发展“破局”


  拜访891家驻沪跨国公司总部,组织22批次、92人次招商团组出国(境)招商,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全市招商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一结束,干部立即行动,带上培训所学所获,组团“出海”寻新机、拓市场、谋增量,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是检验干部教育培训成效的重要标尺。南通紧扣年度重点目标工作,谋划实施“1+10”能力提升系列专题班,统筹布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和经济金融、科技创新、跨江融合等10大类专题培训。市委组织部牵头发改、工信、金融等部门,举办市级重点示范培训班次,紧扣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和行业前沿热点设置培训课程、邀请行业专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授课,全方位夯实干部敢为底气。

 

  助力年轻干部“破茧”


  “来到新单位担任领导岗位,如何快速适应角色和身份的转变”“工作中面临两难或多难局面如何破解”……面对年轻干部的困惑,政治辅导员们一对一耐心解答。为学员答疑解惑,是中青班政治辅导员“九个一”政治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训学员最为期待的环节之一。自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已累计指导正科职以上年轻干部174人,并建起政治辅导员长期帮带机制。


  聚焦年轻干部这一重点群体,针对政法、财政、卫健、国资等不同条线年轻干部,统筹资源安排10个专题培训班次。在此基础上,举办年轻干部“敢为善为”能力提升培训班,调训各领域75名“85后”优秀年轻干部,围绕政治能力、专业本领、斗争精神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并将政治辅导员“九个一”活动嵌入教学计划,形成课堂教学、政治辅导“双线并进”的培训模式。同步安排学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案例分享、互动研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专家学者、部门领导和政治辅导员指导点评,着力在实训实践中锤炼年轻干部敢为善为的能力本领。


  (通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