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张家港:搭建锻炼平台让干部肯干会干善干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开展先进特色半导体产业链相关知识专题培训,走进当地15家半导体产业代表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半导体行业小型项目对接会、开展线上洽谈……”近日,回忆起2022年5月江苏张家港科技招商专业研习社“先进特色半导体组”的研学清单,项目组成员赵永立仍觉得新意十足、干货满满,“既有系统的理论学习,更有实际的业务演练,建立起关于科技招商的完整知识体系,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为破解“专家型”领导干部紧缺和专业化干部梯队薄弱的问题,去年以来,张家港市着眼高质量发展紧缺专业类别,创办科技招商、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城建规划、基层治理、乡村振兴6个专业研习社,加速锻造一支与现代化建设事业同频共振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建立“组织部门统筹、专业部门牵头”运行机制,遴选35家企业负责人组建“顾问团”、18家市级牵头部门负责人搭建“导师团”、23家知名智库负责人构建“智库团”,帮助干部通过专业研习社涵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


  如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如何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碰到的问题、数字乡村应该怎么建设……在理论研习的基础上,创新“攻坚项目+研习清单”模式,6个研习社共确定27个攻坚项目、100项研习目标清单和891项研习内容清单,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一线攻坚,努力将问题转化为课题,将想法转化为办法,将成果转化为成效,通过多维度、高强度的实践历练提升实战力,淬炼专业度。


  为给年轻干部锻炼实战能力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搭建挂职实训平台。紧密结合全市发展大局,设置科技招商、长三角区域合作专班、产业链专班、动迁安置、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信访维稳和省级以上机关8类挂职岗位,打造“上挂锻炼、下派磨炼、交流历练”培养体系,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最前沿、民生服务第一线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炼。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帮助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丰富实践经验、厚积治理智慧。


  (张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