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海安:跟岗培育 锻强“头雁”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近日,走进江苏省海安市轩霞生态草莓园,几名工人正忙着给草莓整枝,游客不停俯身采摘,一派热闹景象。“去年以来,我们借鉴善港村‘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推广草莓、火龙果等特色水果种植,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6万元,帮助周边村民每月增收近2500元。”这是海安市韩庄村党总支书记江海贵从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跟岗培育后带来的新变化。

近些年来,海安市积极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苏州市吴江区、张家港市等地的先进村跟岗培育,通过设立培育专岗、开设特色课程、帮促两地发展,引导两地“头雁”互学共促、提升履职本领。

注重从本地选拔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选派培育对象,结合个人所长、派出村产业特色、跟岗村岗位空缺实际,担任跟岗村书记助理、项目专员等,精准跟岗锻炼。为派出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匹配有经验、有威望的跟岗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帮带导师,在工作日,派出村党组织书记在跟岗村党组织书记的帮带下现场学习,全面参与党务村务管理、项目方案制定、工程协调跟进等工作;依托善港村实训基地为派出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补课,开设“周末课堂”,设置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7大主题课程,邀请当地党校教授、职业经理人等授课,不断提升应急处突、招商引资等能力。

在派出村党组织书记的积极协调下,所在村与善港村、北联村等累计签订各类结对共建协议23个,推动与三港农业配送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跟岗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9.2万元,同比提升27.5%。

  (卞冬建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