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个一线”
射阳:党员接力,生态蟹苗销路通畅了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射阳蟹苗的质量,我信得过,按照老规矩,今年还是订购2000公斤。”近日,射阳顾氏蟹苗有限公司接到启东市辰野稻田养蟹专业合作社的线上订单。

  短短几分钟便成交的这笔生意,背后凝结了当地诸多党员干部的汗水。射阳拥有沿海生态育苗面积超3.5万亩,全国70%的蟹苗产自这里。“5月3日左右蟹苗正式开售。以往,家家蟹苗养殖场都要被前来看货订货的客户挤满,今年受疫情影响冷清许多,连续9年举办的挂笼‘观摩会’也取消了。”射阳县朱平水产苗种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平语气中有些无奈。

  群众的困难,牵动党委政府的心。为疏通蟹苗销路,射阳县委县政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蟹苗销售方案,按专用通道、集中管理、闭环运行的要求,采用企业自主送苗、物流集中送苗、商家自取3种模式,打通蟹苗运送“堵点”。

  “作为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战斗在第一线。”蟹苗保供党员志愿者毛海峰积极参加保供工作,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随时为蟹苗养殖户释疑解难,每天忙到深夜。射阳农业农村、交通、卫健、水利、公安等多部门党员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蟹苗销售护航行动,组建9个蟹苗保供志愿者小分队,建立“养殖户自律+协会互相协查+政府服务”融合管理模式,要求运输车辆为厢式货车,做到人货分开、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蟹苗销售两不误。

  蟹苗供应从出苗到养殖塘口的时间长短,关乎蟹苗的成活率。射阳利用大数据,对蟹苗装运实行“云监控”,确保不形成拥堵和聚集。利用专用通道快速上高速;积极与购苗地政府部门对接,缩短蟹苗运输车辆下高速时间。该县蟹苗养殖大户还积极开展线上销售,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提前对接客户,便于后续运送。“我们的稳定客源主要来自兴化、宝应、泗洪以及苏南的部分县(市、区),现在大多采用团购模式。”朱平说,前不久,该公司就有一批2500斤蟹苗,以全过程闭环监管的形式,顺利送往常熟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林元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