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辉百年 | 江苏组工那些事
分类改革: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部署,江苏先后开展部分系统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试点,承担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试点任务,实行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为国家层面推行分类改革积累了江苏经验。


  2019年以来,江苏以实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契机,积极拓展分类管理的广度深度,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


政治性统领,把牢分类管理正确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政治建设统领分类改革,推动公务员工作与干部工作融合贯通。


  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各级各类公务员培训班的第一课、必修课。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组织公务员进行宪法宣誓、开展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公务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将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建设的刚性要求贯穿到公务员管理全流程、各环节。在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前,全覆盖实施政治体检。




系统性布局,健全分类管理政策体系


  先后出台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两个《实施方案》,明确分类管理若干政策,统筹不同类别公务员选拔使用。


  省委组织部制定推进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明确“5个基本、1个基准”政策措施和10个领域职位设置范围。


  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职级序列管理制度,探索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实施路径,体现江苏特色的公务员分类管理框架基本建立。


精细化管理,完善分类管理工作机制


  以人民警察、司法人员、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为重点,健全符合不同职位类别特点的考录培训、考核激励等管理机制。


  明确选人靶向,在需求分析、人选产生和考察等环节把准不同类别公务员考录、调任、转任资格条件,科学设置测查内容。


  完善人民警察分类考录机制,综合运用警校毕业生考录、特殊职位考录、公开考录等方式,开展体能测评,探索心理素质测评,不断提高人岗匹配度。


  突出育人取向,以提升专业素养为重点,加强分类分级培训规划,整合优化培训资源,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培训。




  省委组织部增设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培训示范班次,明确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基本框架。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本系统综合执法人员开展全员轮训和岗位练兵,提升执法能力和专业素养。


  强化激励导向,研究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和等次评价标准,注重考核执法绩效和纪律作风。健全法官和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以绩效考核结果为依据,形成奖优罚劣、持续激励的机制。


  在职务职级晋升中向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倾斜,一大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优先晋升,改革激励效应有效释放。


  (龚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