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委举办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12月3日,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吴政隆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以政治能力建设为统揽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江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能力保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主持开班式。省委副书记张义珍出席。


  吴政隆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党代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和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进行系统部署。这次集中学习培训就是要进一步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责任担当和具体举措;就是要在省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后,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能力本领尤其是政治能力,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不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吴政隆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重点阐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践行“两个确立”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强化思想武装,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坚定有力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吴政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迈进新征程,总书记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今后五年是全省现代化建设夯基垒石、继往开来的五年。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把握省党代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决扛起光荣使命,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保证,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一步一步把“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吴政隆围绕事关江苏未来发展的方向性、关键性问题与大家作了深入探讨。他指出,要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链固链补链打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高群众收入、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降碳为战略方向倒逼产业转型、发展转型,以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为重要抓手提升环境质量,以减污降碳为契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广度深度,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优势。要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政府性债务化解、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应、社会稳定等工作,确保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吴政隆强调,当前,江苏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八种本领”,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崭新业绩。要着力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锤炼坚强党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方面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要切实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自觉对标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勤学苦练、厚植内功,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攻坚克难,夙夜在公、只争朝夕,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吴政隆强调,江苏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必须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上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党的十九大后,我省缪瑞林、王立科、张敬华先后被查处,充分表明,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正风”要聚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肃纪”要把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作为重要抓手,“反腐”要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精准发力,确保党始终成为现代化建设领导核心,确保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格管党治党,更要带头接受全方位监督,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带头抵制不良风气侵蚀,带头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上率下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知重负重、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向党中央、全省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许昆林在主持时指出,吴政隆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任务落点实,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对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善于谋划、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开班式。各设区市、县(市、区),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科研院所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开班式。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