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领导介绍
  • 局长黄楚中
公务员职业道德

坚定信念 忠于国家

服务人民 恪尽职守

依法办事 公正廉洁


常熟: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与发放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社保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促进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与发放更精准高效,截至目前,无感认证率高达99.7%。


  部门协同,联动认证“一盘棋”。成立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领导小组,形成了由社保中心牵头、信息中心支撑、退管中心配合、街镇村居人社基层平台辅助的多部门协同工作专班,统一组织实施资格认证工作。健全覆盖领取职工养老待遇人员、居民养老待遇人员、工伤1—4级待遇人员、遗属待遇人员等全部享受定期待遇资格人员的生存状态认证机制,进一步优化认证流程,明确部门职责,提高规范性。


  数据赋能,静默认证“零打扰”。整合人社、公安、卫生健康、医保、司法、银行等数据信息,不定期利用部级资格认证平台数据,构建、完善长期待遇领取资格大数据认证服务数据库。今年进一步扩展数据来源,创新运用苏州市核酸采样人员数据及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数据,通过精准匹配认证对象的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等核心字段,自动判断参保人员生存状态,实现寓认证于无形。通过核酸及公安库数据共享比对,42.34万名待遇领取人员享受到了“零打扰”的无感化认证。


  业务闭环,精准发放“一条链”。今年首次启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认证模块,形成“数据上传—智慧比对—结果反馈—精准核实”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动态更新递延认证周期,让“免认证”期限不断向后滚动延长。完善长期暂停待遇领取人员常态化清理机制,有效避免死亡冒领等违规领取情况。每月进行企业遗属人员生存情况第三方比对,目前已暂停两人领取资格,确保社保待遇精准发放。下放“金融功能”查询模块给各基层板块,方便经办人员随时查询,确保社保待遇准确按实足额发放。


  (常仁轩)



网站地图|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主办方: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