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念好“精”“准”“实”三字诀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课题带动调研、以调研促进发展,念好“精”“准”“实”三字诀,打通“选题—破题—答题”全环节,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选题突出一个“精”字。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老干部工作实际,围绕全省老干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局系统2023年度调研课题计划,把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关心期盼的现实需求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精选18个调研课题,认真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提出问题清单、明确调研方向,提高调研课题的典型性、前瞻性和针对性。


  破题突出一个“准”字。深入开展“三听三问”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队赴5个省和自治区“取经问计”,走进各地各单位,深入基层、深入老同志中,听真话、摸实情,注重发现新情况、梳理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带动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开展调研25次,“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答题突出一个“实”字。把调查研究与走访慰问、指导督查、业务培训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性。对目前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梳理遴选出5项重难点工作项目进行试点,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实用性的经验做法、理论成果和制度机制,以长效机制推动成果转化,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