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我省推进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点击    

  近日,中央组织部对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事项作出部署,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落实工作责任,把准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立足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着力引导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对党忠诚更加可靠、为民情怀更加深厚、优良作风更加彰显。


  通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委(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充分考虑老同志实际情况,突出重点、适当安排,做到“三突出三强化”。一要突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把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党校、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综合运用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宣传阐释、案例分享等形式,统筹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党课大家讲”、“听党话跟党走,新征程新作为”主题研讨、“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发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二要突出发挥作用,强化宗旨观念。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鼓励老同志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引导老同志“走基层、看变化、听民声、促发展”,为破解发展难题、保障改善民生建言献策。支持老同志参加“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在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培养时代新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要突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按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离退休干部党员着重从政治忠诚、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奉献精神、纪法意识等五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通知强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统筹,做好分类指导和宣传引导,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