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2022年江苏老干部工作“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点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4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组部老干部局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大局、知责履责尽责,着力巩固“四项工程”、实施“四大行动”、推进“四个融入”,以党建引领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一、召开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履职报告和全省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对老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召开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有关重大事项、重要文件;召开老同志情况通报会,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对老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系统谋划,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总体实施方案(2022—2026年)》,提出未来五年老干部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以科学规划引领江苏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全省离退休干部喜迎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调研活动,征集老同志对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的心声和意见建议1.89万条;在全省近1万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统一开展以“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书画摄影巡展、主题征文、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形式,引导老同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对老干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举办省委宣讲团离退休干部专场报告会和网上专题报告会,在“江苏老干部”公众号开辟专栏推出权威解读、体会文章等50期,帮助和引导老同志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各地各单位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上门送学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开展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图片展、展示宣传项目、制作宣传册等形式,系统总结 40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老干部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现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干部队伍实现新老更替、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作出的重要贡献,激励引导老干部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江苏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提出5个方面19项务实举措,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聚焦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举办6场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举办全省厅局级离退休干部读书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实施“万名银发头雁培养计划”,开展“党课大家讲”等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实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广原单位与社区、社团协会(机构)“1+2”组织覆盖模式,常态化推进“标准+示范”建设,15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选为首批省级“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五、大力实施“银发生辉·银龄行动”。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部署实施“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全省8300多个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万场,服务群众211.3万人次。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银发宣讲进基层活动,开展宣讲活动8315场,受教育干部群众达81.6万人次。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设立银发宣讲微讲堂专栏,发布视频作品31个,观看人数达23.4万人次。“南通市通州区组织老干部给小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发展”专题活动,组织老专家赴南京、淮安、宿迁等地开展健康义诊、农技指导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开展全省第二届老干部志愿服务“最美系列”推选展示活动,评出“最美老干部志愿者”20 名、“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10 个、“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10 个,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


  六、深入实施精准服务提质行动。做深做细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工作,巩固深化“三有一落实”,用两年时间完成对省直单位2700多户离休干部家庭适老化改造,为省直单位在宁的743名离休干部提供居家养老照护服务。完善特困帮扶机制,为省直单位1052名生活有特殊困难老同志提供关心帮扶。主动对接社会养老资源服务力量,绘制各类养老地图,编印《退休干部必读》等读本,更好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方面的养老服务需求。对做好疫情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守护好老同志的生命健康。


  七、组织实施信息化建设升级行动。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融合推进“一网一号一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江苏老干部云”平台优化升级,优化模块功能,完善功能需求。开发上线“省直单位离休干部居家养老照护服务管理系统”,完善银发人才库功能,推动信息化建设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加大“智慧助老”教育培训力度,举办6期省直单位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班,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江苏省第二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引导和帮助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共享信息化时代的美好生活。


  八、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工作的意见》。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优化活动学习供给、大力推进软硬件建设等6个方面对加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工作作出部署。在全省部署开展两轮(2022-2023 年、2024-2025 年)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干部(老年)大学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创造更好条件。


  九、全面推进银发人才库建设。印发《关于开展银发人才库建设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农业、党建、法律、管理等9个领域,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甘于担当奉献、能力水平突出的条件,分级遴选建立省直单位、设区市、县(市、区)三级银发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13个设区市和60个省直单位报送银发人才13666名,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开展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评选活动,严格标准、规范程序,通过民主推荐、好中选优,全省共评选出70个先进集体、30名优秀工作者和60名先进工作者。持续推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教育培训、课题调研、创新项目评选、青年读书会等实践平台,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