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江苏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实际行动保障“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一个党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让党旗在抗“疫”战场上高高飘扬。

  迎风逆行,战“疫”一线显担当。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主动请缨“应战”,加入抗疫志愿队伍,筑起守护家园的坚强防线,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南京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王德雄去武汉接老父亲回南京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困在了武汉。“我是一名退休警察,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时我不能袖手旁观!”王德雄主动到当地派出所请求参加执勤,在距华南海鲜批发市场3公里、有着1万多居民的常青花园街道第一社区,与当地民警一起参与维持社区秩序、排查社区“四类人员”、搬运分发物资等防控工作。灌南县孟兴庄镇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孟祥干带领30多名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党员上门”行动,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利用宣传车宣讲防疫知识,劝说取消红白喜事,为200余名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士定期代购生活必需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哪里百姓需要,党员就在哪里工作”,支部老党员自豪地说。涟水县老党员姜义芝、万井华等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点“站岗”,义务给防疫人员送饭送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以“梅园老兵”、“老书记团”、“箭泾三老”等为代表的苏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在道口、小区、广场、车站,既当“快递员”,又当“宣传员”,更当“守门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8万小时。

  积极发声,传递抗“疫”正能量。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才艺,积极创作战“疫”题材作品,通过书画、摄影、赋诗、戏曲、歌舞等形式,讲好抗疫故事,倡导文明风尚,为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省老领导顾浩、冯敏刚、俞兴德、李明朝、林祥国、张九汉等带头参加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省级机关离退休干部线上创作活动,两个月时间共收到老同志创作近300件,他们用诗词书画赞美大爱精神,致敬新时代英雄,凝聚精神力量。镇江市老年书画协会的老干部党员创作了679幅书画、48首诗词作品,礼赞抗疫感人事迹,并举办网上巡展。扬州市开展“银发先锋助抗疫,笔歌墨咏颂英雄”活动,老干部们创作了300幅作品,赠送给参加援鄂抗疫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盐城市“百姓名嘴”、射阳县退休党员张同祥创作了《疫情一定能战胜》《疫情防控靠大家》等十多件脍炙人口的快板作品,从大年初三开始,走街串巷传递群防群治正能量,村民们夸赞他的快板“生动有趣、到嘴到肚,听得进记得住”。泰州市姜堰区的老党员们创作了《听党指挥打胜防疫仗》《疫情防控最重要》等对口词,用茅山号子、唱凤凰等方式增添防疫信心。

  和衷共济,捐款捐物显大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份爱心,都汇聚起八方支援的磅礴力量。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苏州吴江常青爱心帮困会党支部,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100万元;吴中区老党员王宙芳向红十字会捐款60万元,定向用于援鄂医疗团队。邳州市95岁的离休老干部吴作义见“疫”勇为献爱心,捐出5万元和价值5万元的健康知识书籍,他说:“国家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习总书记都带头捐款,我虽然老了,不能去一线效力,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捐点钱是我能做到的,也是应该做的。”无锡市梁溪区一名老党员匿名慷慨解囊,她对工作人员说:“我是谁不重要,作为党员,我们为了谁,才最重要”。海安市600多名留守和特困儿童,疫情期间都收到了一份来自市老干部红枫志愿者服务队的特殊“礼物”,这份礼物里装满了医用防护口罩、酒精和洗手液等各类防护用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江苏各级老同志捐款捐物已超过5000余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大爱精神。

  银发生辉,助力复工促发展。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通过建言献策、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方式,为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夺取“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亚夫,疫情期间从未间断到当地戴庄村指导春耕生产,4月20日是赵老80岁生日,村民们没想到当天一大早赵老就出现在村委会大院内。常州市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继宏,积极申请加入区工业企业驻厂监督指导工作组,坚持防疫与安全两手抓,每天与企业负责人一起督查生产线,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等实际问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泗阳县裴圩镇老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在得知裴圩中学复学消息后,第一时间开启“护学模式”,为学生和家长上好校园“防疫第一课”,帮助有序测量体温,协助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为孩子们安全复学保驾护航。“我们不缺席!”——南通市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们正踊跃参加南通“发展四问”线上讨论和线下征文,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党委政府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助推发展航船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