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将“敢”字贯彻到底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汉代使者张骞自长安出发,出使西域,打开了中国同中亚友好交往的大门。2100多年前,年轻的张骞放弃了繁华与安稳,勇敢地踏上凶险未知的西行之路,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成为“凿空”西域、开辟丝路的“第一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传承张骞精神,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将“敢”字贯彻到底,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敢闯敢干、奋力开拓、锐意进取的奋斗史,既有在革命战争年代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也有在新中国建设时期毅然抛家舍业、隐姓埋名支援国防科工的默默奉献者,还有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不顾安危、挺身而出的“逆行者”“先行者”。身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的新时代,从事着前无古人、前途光明的伟大事业,只有秉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摒弃墨守成规的思维惯性和畏首畏尾的行为惰性,才能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不畏艰险、不惧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正所谓“艺高”才能“胆大”,“敢为”还要“善为”。改革攻坚任务重、困难多、矛盾大、涉及面广,解决新征程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不仅需要敢闯敢干的胆识,还需要善闯善干的能力。须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正视知识不足、本领恐慌,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注重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积极干事,善于运用贯穿于党的创新理论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工作,唯有如此方能善作善成。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到困难最大、矛盾最多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多看几眼“什么样”,多问几句“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主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壮筋骨、长才干,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以“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和“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知其难为而勉力为之,奋力把现代化建设图景变成可知可感的美好现实。


  (宝应县委组织部朱龙华,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