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让科创人才“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近日,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一书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科创人才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一环,应做到“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让科创人才真正“落地生根”。


  产业人才精准适配,对口施策“引对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引才贵在“对口”,如果盲目追求“海招海引”,“捡到篮里都是菜”,或追求“数量出众”,引来的只会是一堆“名号”,徒显光鲜、华而不实。专业对口还需能力适配,一味只以帽子论高低、职称分高下,难免“沧海遗珠”,不如实战演练、擂台比武,用结果评优劣、用技术量水平,让引来的人有用且好用、上手且拿手。完善“揭榜挂帅”“赛场选马”机制,以能力、实绩论高下,选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让更多身怀绝技的“高手”揭榜领题。推行科创人才“举荐制”,通过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既看专业素养也看未来成长、既看工作业绩也看创新能力,精选优引一批业内高素质“科创新星”。


  创建平台激发活力,多方赋能“用好人”。“非成业难,得贤难;非得贤难,用之难;非用之难,任之难。”筑巢引凤只是第一步,用当其时才是关键。想要人才在未知领域、技术空白等方面“唱好戏”,关键在于组织“搭好台”,以平台载体激发人才创新动能,从而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产生更多“从1到+∞”的应用创新。建强先进技术研究院、未来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让政府搭台、人才上台、企业补台,多方赋能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产出,让科研人才深耕基础研究、专注原始创新,增厚科技创新“基础底板”。聚焦更多区域创新特色产业,多办、办好产业高峰发展论坛、产业投资峰会、人才双创路演等活动,邀请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与会参会,推动项目、人才轮番登台、冒头拔尖。


  贴心保障始终如一,用心服务“留住人”。留住人才,优质的服务保障不可或缺。擦亮“一座城留住一群人”的招引品牌,需要注重解决人才的“关键小事”,做琐碎生活小事的“承包商”,真正“以情动人”“服务暖人”,让人才干事有劲头、创业有奔头、前途有盼头。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划清精网微格、分配人员包干,实现精细化服务。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收集旅游、教育、医疗等愿望清单,突显定制服务、着重政策兑现、强化容缺审批,多措并举满足人才需求,让人才有“里子”更有“面子”,做到留人更留心。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马瑞鸿、区委组织部刘文科,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