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联系越深 感情越真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与群众的关系和感情同样如此,联系越深、感情越真,联系越黏、感情越甜。只有走到群众身边,准确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把话说进群众心窝里、事办进群众心坎上、情连进群众心里头。


  脱离群众,往往从空间上的距离开始。反之,群众感情,往往也要从面对面、拉家常逐步培养。党员干部常到群众中走动走动,交朋友认亲戚,哪怕只是聊聊天,老百姓的心也是温暖的。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出了校门就进了机关门”,更加需要经常“身入”群众,打牢“心入”群众、“情入”群众的工作基础,在向下扎根中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当然,联系群众不能蜻蜓点水、敷衍了事,最忌一窝蜂、一阵风,最怕大而化之、华而不实。从认识到熟识、从交往到交心,需要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由身近到心近、由心近而情近,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群众中间生根开花。


  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很多,也都灵活好用。访贫问苦是联系群众,访贤问能也是联系群众;设定主题集中调研是联系群众,工作之余随机调研也是联系群众;线下走村入户是联系群众,线上了解民意也是联系群众……群众就在身边,自己也是群众,关键看眼里有没有群众、心里有没有群众。唯有回归“权为民所赋”的逻辑原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情基点,让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一种习惯,才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盼在何处、难在何处,真正做到“心一直都和老百姓在一起”。


  密切联系群众,是原则立场,更是实践方法,是阶段任务,更是长期要求。从阶段任务看,既要在制定目标时问需于民,也要在推进过程中问计于民,还要在结果认定时问效于民,千万不能自己工作很有成就感,到头来群众却没有获得感。从长期要求看,既要打好一时一事的攻坚战,也要打好常态长效的持久战,常态化地把群众难题变成实事课题,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此外,群众期盼具体实事的落地落实,更期待干部作风的整体扭转。在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个生动实践中,以心交心、将心比心、用心换心,换得群众真心、“唤醒”个人初心,方能不辱使命、不负担当。


  (宿迁市委组织部肖帅、李彬鑫,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