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组织部长言论: 点燃兴链强链“红引擎”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一链强,百企旺。抓好兴链强链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部门必须立足工作全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活企业发展“红色引擎”,积极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建强组织,拓宽工作覆盖“广度”。推动产业链党建工作,必须把党的组织建到产业链上,把党的工作融入产业链中。聚焦重点产业链,推动组建联合党委,将重要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纳入联合党委组织架构,通过细化职责分工、明确重点任务,构建“产业链接、规范运转、便捷高效”的工作体系。围绕“一企一支部”工作目标,根据企业规模、党员数量等情况,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挂靠组建等方式,灵活设置链上企业党组织,确保党组织应建尽建、全面覆盖。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选派“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助链指导,推动党的骨干与企业高管交叉任职,积极为产业链发展汇聚红色动能。


  搭好平台,激活争先创优“效度”。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链上企业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送学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指导实践。有效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推动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定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重点产业链企业家“问需早餐会”、联合党委书记“面对面”等特色党建活动,及时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引导链上企业党员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先锋岗位、先锋班组、先锋团队”建设,组织党员“揭榜挂帅”、联合攻关,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汇聚合力。发挥链主企业党建引领、产业辐射双重作用,引导链上企业发展共商、阵地共用、品牌共创,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上规模、党建上台阶。


  整合资源,提升助企发展“温度”。产业链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链上链下资源,汇聚企业发展合力。注重发挥联合党委主体作用,以链上企业党组织为切入点,建立重点产业链生产要素信息库,围绕上下游、左右岸企业,不断完善产业的供应链条。压紧压实涉链部门责任,从相关职能部门中选派党员骨干担任红色帮办员,组建“红色帮帮团”,入企帮办、助企纾困,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建立链上企业党组织创新联盟,强化相互合作,引导链上企业难题共克、创新共享,不断提升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健全问题处理机制,运用数字化手段,建立问题收集、交办、反馈、评价“闭环”管理工作模式,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兴链强链工作成效。


  (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大伟,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