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不负人民的信任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说,“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话语中饱含着对人民的赤胆忠诚和对国家民族的使命担当,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奋力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新业绩。


  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翻开党的百年历史,从井冈山的“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到浙江省的“先行示范、共同富裕”;从长征路上的“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到疫情防控中的“白衣为甲、逆行向前”……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守好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扛起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自身的忠诚奉献铸就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新的辉煌。


  察民情是最真的实践。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到地方考察调研时,总会推开一扇扇寻常百姓的家门,问生产生活、察民情民愿、讲惠民政策。党员干部肩负时代重担,更应常下基层、勤去调研,以满怀热情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四聚四促”下基层等为民服务实践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至群众。


  顺民意是最实的导向。政策落实到不到位、惠民措施执行深不深入,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参与现场旁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起民意沟通的“快车道”。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甘当“小学生”、争做“勤务员”,常和人民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到一线了解民意、实现民愿,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让政策接地气、暖民心,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丁媛,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