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攻坚克难 唯有实干
发布时间:2023-02-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干任何工作,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面对新征程的荆棘载途、险滩恶浪,唯有走好“实干”每一步,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实干就要保持干的状态、干的韧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是对党忠诚、为党奉献。我们必须心怀真诚“想干”、瞄着路径“能干”,坚定“红旗漫卷西风”的理想信念,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执著坚韧,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贯穿到每一个行动、每一项事业中,以党群同心唱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旋律、最强音。


  实干就要做到干有方法、干有思路。实干不是盲目蛮干,而是想着办法“会干”、带着智慧“巧干”。时代楷模张连印,退休后带领群众坚持奋斗在绿化荒山、防风固沙的“新战场”,并将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战场”上同样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奋斗者,集众智以增才智,以思维之变引领能力之变,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多练内功、真干能干,多补短板、系统提升,破除制约发展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善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实干就要确保干出成绩、干出实效。经历了“干”的探索,就要追求“实”的成效;找明了“干”的方向和路径,就要盯着责任“真干”、扛着担当“敢干”。“燃灯校长”张桂梅曾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辉映了无数共产党人有为敢干的初心。知重负重、担责履责,始终坚持在矛盾中行进、在斗争中淬炼、在逆境中成长,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为自己的工作担当,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一域之光为大局添彩,真正干出一番新气象。


  (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何亚兵、郑兆权,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