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组织部长言论: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中展现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必须主动扛起如山的责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提升综合素能、勇于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彰显青春底色、展现青春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在“内外兼修”中坚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年轻干部要“内”修为政利民之德,“外”修干事创业之才,努力成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以对党忠诚见证初心,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举旗亮剑,面对风险考验敢于动真碰硬,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讲党性铸进灵魂、融入血脉。以为民情怀砥砺初心,要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将工作思路转化成群众致富之路,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灿烂笑脸。以知规明纪守牢初心,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始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谨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始终在思想上、作风上用纯洁性来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保持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注重本领养成,在“笃学尚行”中提升综合素能。“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不仅需要勇气魄力来支撑,更需要能力素质作保障。强化理论学习夯基础,要立足自身岗位,有针对性地思考研究,重点学习自己接触和运用不多、理解和掌握不深的知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追求,持续激发理论学习内生动力。紧盯专业方向增才干,要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专业领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坚持系统性、深入性地掌握业务知识,拿出“钉钉子”的钻研精神,增强专业素养。聚焦实践锻炼促提升,要聚焦发展重点、工作难点和基层热点,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找准工作中的不足,创新思路方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求真务实学风,把落实各项任务、完成各项工作作为每次学习提高的机会,于基层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勇于实干担当,在“攻坚克难”中磨炼坚韧意志。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身处大好时代,年轻干部当珍惜机遇,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自身工作领域大胆探索、主动作为、甘于奉献。能够迎难而上有作为,要冲锋在前、担当在前、斗争在前,不断在复杂矛盾、严峻形势中练胆魄、磨意志、塑品格,在推进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难点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善于解题破障谋创新,坚持守正创新,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奔着问题去、紧盯问题改,努力打破观念陈旧的“思想枷锁”,破除发展瓶颈,真正拿出实招硬招,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主动服务大局敢担当,聚焦党委中心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系统谋划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明确自身职责,发挥特长优势,埋头苦干、团结协作,切实做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在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绽放青春光彩。


  (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包志强,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