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    

  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永远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行动,把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进行到底,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充分证明一个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唯有始终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方能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无私者无畏,无我者无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就在于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一个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相统一的党,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一个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党,才能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有错误承认错误、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在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赢得时势人心、创造人间奇迹。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淬火成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顽瘴痼疾,党的面貌和气象发生深刻变化,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将长期存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时时刻刻与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群众期待“透视”、同先进典型“对照”,刀刃向内“修剪枝叶”、“刮骨疗毒”,使百年大党在每一名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中永葆青春、永富朝气、永远年轻。


  (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林云鹏,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