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不妨“眼光向下”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岁末年初,各地正在密集推进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着力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落实过程中,一些地方采取下级述、上级评的单向评价模式,上级党组织往往“自说自话”,对下级更多“强调”“指出”“要求”,较少“请教”“借鉴”“吸纳”,对自身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缺少全面评估,基层意见“上不来”,整改措施不对路,一定程度上影响党建工作质量。


  眼里有沙“请下级点”。上级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基层更有发言权。上级党组织党建述职时,不妨采取“请上来”的方式,邀请党员群众代表等参与,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措施,将抓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对下级党组织“作个交代”。下级党组织书记和基层代表根据述职情况,通过测评打分、现场提问、书面提交等方式,对上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建议。


  眼里有活“走下去办”。对于自身查摆和下级提出的问题,不能“一述了之”“束之高阁”,需要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把问题变议题、议题变项目,有针对性地列出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在整改过程中,应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各项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一锤接着一锤打,一件接着一件办,通过明察暗访、调研核实等,加强跟踪问效,逐项督查整改、考核验收,注重实绩实效,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眼里有账“带下面算”。上级主动“对账”、整改“销账”,下级才能自觉“买账”。上级党组织应自觉将整改措施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一年来问题整改采取了哪些硬招实招,取得什么实际成效,要在下一年度述职中向下一级党组织通报,坚决杜绝“重复昨天的故事”,问题“涛声依旧”。只有上级党组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更好地实现抓基层党建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宿迁市委组织部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