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筑牢农村防疫红色屏障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电视电话会议,对重点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继续统筹发挥好城市社区和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进行部署。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薄弱环节,也是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务。农村地区防控好,社会防控网才能织得牢;重点人群服务细,社会防控网才能织得密。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让群众时刻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用好党员中心户、党员楼栋长、党员联户等党建网格中心力量,以点带面、有效组织,示范带动农村各类组织力量,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用活农村老党员、老支书、退休乡村医生、新就业群体等力量,以线扩面、协同联动做好政策解读、健康教育、购药送药等服务保障,做到群众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愁必解、有事必办,以农村抗疫的实际成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行百里者半九十,致胜利者积跬步。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并不意味着到了鸣金收兵的时刻,容不得半点“歇一歇”的思想惰性、“停一停”的倦怠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攻坚战,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把各项优化措施抓得更细、做得更实。深入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活动,摸清摸准不同症状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老年人疫苗接种、物资保供等情况。结合走访慰问,走进农村困难党员和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众身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把最新防疫政策送到百姓身边,用接地气的话语把政策讲深讲透,把群众的诉求带上来,用心用情服务、真心真意代办,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紧盯农村疫情防控的难点堵点和群众的愁点盼点,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动更多资源向农村倾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统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各项工作。


  干部对事业负责,组织对干部负责。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的“检验场”和“试金石”。深入抗疫一线,考准考实基层干部在农村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为奉献者点赞,为担当者鼓劲。及时宣传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关心关爱医护及基层工作人员,激励基层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打赢农村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射阳县委组织部陶宇、长荡镇郝瑞婷,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