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用好能上能下“良方”
发布时间:2022-10-06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着力解决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下”的问题,细化适用情形、认定程序、调整方式等关键环节,提供了更加符合实情、操作性强的政策支持。组织部门应强化政策学习,吃透精神、把握要领,细化举措、精准落实,用好干部管理这剂“良方”,切实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


  干部能上能下,重在能“下”,难亦在能“下”。“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干得好有位,干不好让位。搞清楚“让谁下”。当前,极个别干部甘于“躺平”,不想干事、不敢干事、不会干事,遇到困难“踢皮球”、碰到难题“打太极”;也有的善做“花样”,不干实事、只会来事,擅长加戏、沉醉演戏,对于这些干部必须能“下”。弄明白“怎么下”。组织调整与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制度规定,既紧密联系,又有所区别。强化政策学习宣传,增强组织上实施“下”的能力,帮助干部对“下”脱敏,坦然面对能上能下;分领域、分岗位设定干部“下”的实施细则,对于难以细化的情形,采取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等方式予以明确,让干部“下”得规范、“下”得明白。拿捏好“精准下”。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在日常,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将触角深入到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从细微之处看总体,透过现象看本质;用好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分析研判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等情况,让不称职干部“下”得有据、“下”得服气。


  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贵在“下”了还能“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下”干部,如果一“下”了之,放任其“下”后“躺平”,甚至“破罐子破摔”,则有违能上能下政策的初衷。应常态化回访教育、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下”的干部思想状况,开展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放下思想包袱、消除心理顾虑,重振信心、轻装前进。加强跟踪管理,坚持同等要求、同样使用、同步考核,给予“下”的干部必要的舞台,主动拉一把、帮一下,激励他们从“有错”变“有为”。对符合重新任职要求的及时合理使用,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大胆提拔使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良性循环,让干部资源成为“一池活水”。


  (射阳县委组织部 陶宇、王耀杰,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