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激发专精特新人才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交汇点新闻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中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应着眼创新发展,聚合要素资源,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充分激活各类人才发展引擎,为专精特新企业增智赋能。

  坚持产业导向,精准选育人才。专精特新企业大多深耕细分领域,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发展壮大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支撑,必须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创新链。应以人才素质与企业发展的契合度为标尺,坚持外部引智、内部挖潜双向发力,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战略性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订单式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高水平工程师队伍。注重企业家素养提升,通过赴行业标杆企业考察研修,培塑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和家国情怀。以满足企业发展创新为落脚点,构建“人才+项目”“人才+课题”等培育模式,有计划对人才“精准滴灌”培养,加速人才成长、价值实现。

  坚持创新为要,精细用好人才。专精特新企业“小而尖”“小而专”,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靠创新、关键因素在人才。应聚焦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瞄准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推行“揭榜挂帅”“赛场选马”等制度,凝聚合力、集中攻关核心技术,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探索政企联合、校企联姻、企企联手等创新模式,发挥科创飞地、离岸孵化器等载体作用,推动项目、人才、资金配置效益最大化。完善以创新成果、创新效益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落实落细各项人才纾困帮扶政策,对拥有重大技术成果的“关键人才”,提供个性化政策支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服务人才。报告显示,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9000家,全国范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11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应跟进到哪里。应严密组织体系,用好企业单建、片区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两个覆盖”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识才选才用才上的“伯乐”作用,通过党员人才技能比武、技术攻关、技巧分享等活动,实现党建链与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优势,围绕人才价值认同、服务保障、后续发展等环节,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忧,让人才来得放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射阳县委组织部陶宇、王耀杰,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